Posted on

【學界籃球精英賽】英華「同門對決」挫北協 可藝首闖四強「證明屯門仔不是廢」

【體路專訊】「2022-2023年度NIKE全港學界精英籃球比賽」今日(24日)平安夜在荃灣體育館上演八強,屯門區冠軍嗇色園主辦可藝中學12分擊敗裘錦秋中學(葵涌),首次躋身精英賽前四,將面對英華書院;後者在另一場八強就以51:37淘汰「同門」北角協同中學。上線四強就由九龍區亞軍喇沙書院與港島區冠軍聖若瑟書院爭奪決賽席位。各場四強將於明年2月4日在同樣地方上演。

裘錦秋教練陳翊麟今早已先後帶領林大輝中學及裘錦秋的女隊晉級八強,黃昏壓軸帶隊力求個人「過三關」。不過可藝今屆表現亦非常突出,次階段連贏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及德信中學首名出線。兩隊今仗表現慢熱,裘錦秋首節只靠隊長姚卓曦獨取6分支撐大局,但仍要以1分落後。可藝就在第二節有翁灝謙連入兩記三分球,加上黃俊豪獨取6分拉開至22:16。

可藝副隊長唐浩翔第三節五犯離場,一度為球隊帶來隱憂。不過裘錦秋的防守多次出現,將罰球機會拼手相讓予可藝。結果可藝在幾乎由頭帶到尾下,以45:33擊敗裘錦秋,首次打入精英賽四強。

梁緯鍵

可藝多名球員賽後紛紛落淚,當中梁緯鍵尤其激動,要由教練梁民熊擁抱安慰。他坦言今日的成績可先為屯門區學校爭一口氣:「有些網民話屯門仔廢,又話可藝會八強出局,但我們就『prove them wrong』,今日就在八強贏了。」這名中五生今年由同區的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轉校而來,直言是為打波及出戰精英賽所下的決定:「由Band 1轉到Band 3就是想打精英賽,犧牲很大,甚至父母都不支持。因為他們覺得讀書更重要,入到大學好過打波,所以真的很不支持。」

「但無辦法,精英賽是年青人的夢想,我偏要打波都不能不支持。」僅僅半年就如願殺入四強,雖然父母今日未有在場見證,但梁緯鍵指應會邀請雙親四強現場觀戰感受氣氛。訪問期間,他亦多番提到「非常辛苦」,緣於教練梁民熊極嚴格的訓練,但亦坦言一切都「十分十分十分值得,因為已經是全港頭24間學校中的頭四名。」

至於下線另一場四強就出現「同門」對決。北角協同與英華同樣由朱耀明執教,兩隊在首階段分組賽同被編入F組,英華當時5430輕取北角協同。英華今仗同樣早早入局,首節初段打出6:0攻勢,但不久被北角協同追近。兩隊在次節啞火,比數一度維持在16:8一段時間,英華完半場稍稍拉開至5分差距。

雙方第三節尋回上半場失去的手感,單節以17:17打和。不過英華末節有梁子森及莫煒謙輪流入波,當中梁子森中段一記「And 1」將差距拉開至雙位數,最終以51:37淘汰北角協同。

朱耀明

兩隊球員完場後化干戈為玉帛,一同與今仗帶領英華的朱耀明合照,後者亦坦言今仗「手掌係肉,手背都係肉」:「的確有想過兩邊都不帶,但其實都早也說清楚,我在英華已經16年,無論如何都是英華行先少少。北協的高Sir亦與我有共識,球員都清楚這個取向。」他指兩隊球員感情要好,北協次階段加時擊敗張振興伉儷書院一仗,英華球員為北協打氣,「雖然不是同一間學校,但都有感情。」

帶領北協僅半年就先贏D3冠軍再入精英賽八強,朱耀明亦大讚球隊發揮超乎自己預期:「回看過往D3球隊的表現,今次在精英賽面對D1、2冠亞軍的表現的確不錯,是有驚喜。」

上線的兩場八強,先有喇沙迎戰德信中學。喇沙憑曾朗謙第二節大爆發,單節獨取球隊10分中的7分拉開。這名喇沙隊長全場攻入12分,助球隊42:24大勝德信闖進四強。

另一場就由港島區冠聖若瑟面對元朗區亞軍趙聿修紀念中學。趙聿修首節仍能與對手咬緊形勢,不過到第二節失分卻如倒水一樣被拉開12分差距。聖若瑟的外圍射手手感火熱,全隊射入11球三分波,當中張嘉謙單憑遠射已攻入18分,最終以60:31大炒趙聿修。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籃球精英賽】英華「同門對決」挫北協 可藝首闖四強「證明屯門仔不是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