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足球】聖若瑟PK戰挫男拔17年後再奪冠 朱兆基帶隊「緊張過踢銀牌決賽」

【體路專訊】停辦兩年後復辦的「港九區D1中學校際足球比賽」今日(12日)迎來A Grade決賽,爭取五連霸的拔萃男書院遇上聖若瑟書院。男拔上半場雖然稍佔下風,但完半場前一刻仍憑夏蔭環的撞射打開紀錄。不過聖若瑟換邊後有楊棟棋追和,即使球賽因球場射水而提早結束,甚至互射十二碼亦被水柱影響,聖若瑟最終仍能以總比數5:4擊敗男拔,時隔17年後再封王。

向宇庭連過幾關後交出助攻。
夏蔭環(中)

男拔在疫情前的一屆決賽淨勝香港國際學校達成四連霸,但精英賽隨即停辦,D1亦延至今年才復辦。這支衛冕之師初賽繼續強勢,以全勝姿態殺入四強,再以40大勝西島學校。另一邊廂的聖若瑟就在初賽取得四勝一和,繼201718學年後再入四強,繼而兩球淨勝喇沙書院入決賽。

今場決賽早段戰況相對平淡,皮球大部分時間都在中場附近出現。雖然聖若瑟的組織相對男拔較好,但兩軍同樣沒有出現威脅對方大門的起腳機會。戰局一直膠著至半場前最後一刻,男拔的向宇庭右路底線轉身連過三人,殺入禁區後回傳十二碼點附近由夏薩環射入領先。

楊棟棋頂成1:1。

球證向兩隊教練及隊長講解提早完場的決定。

換邊後,急需追和的聖若瑟加強前場壓力,加上男拔中鋒停球能力稍弱,更令球隊退守更後。多以兩翼進攻的聖若瑟中段終於收到成果,一次右路傳中加上前點二傳後,楊棟棋在門前快門將一步頂入。氣勢如虹的聖若瑟之後圍攻男拔,曾有射門中柱彈出。正當比賽進入白熱化階段之際,球場邊卻突然因租場時間已完結而開始射水,結果球證比法定時間早1分鐘吹完場雞,雙方要互射十二碼分勝負。

向宇庭撲出兩球。
楊桂華撲救第六球前不斷被水柱淋到。

男拔在互射十二碼階段由交出助攻的向宇庭把關,此子亦成功撲出兩球,包括用腳擋走關鍵的第五球。不過聖若瑟門將張桂華在突然死亡階段救出對手射門,結果助球隊十二碼贏43,總比數贏54封王。

張桂華
楊棟棋

成為贏波功臣之一的門將張桂華笑言,近日世界盃多場十二碼大戰對自己有所啟發:「其實十二碼我都有研究和有信心的,加上近日的世界盃都能偷偷師,看看門將對主射球員的騷擾及假動作等等。」不過與世界盃有分別的是,今仗互射十二碼期間球場一直射水,突然死亡階段更正正射向小禁區,張桂華亦成為「落湯雞」:「的確有一定影響,因為水真的很凍和多,等候又要食風,身體都不太舒服,不過對方都受到一定影響。」

中四轉校到聖若瑟就遇上疫情,到中學最後一年終能出戰學界之餘,更擊敗勁旅男拔萃,他亦直言非常高興:「校隊已有十多年沒有入決賽,今日落後下都擔心過能否追和,幸好我自己都踢起了信心。」談到明年舉行的精英賽,張桂華指球隊上下都有信心取得好成績,但同時不會被今日的勝利沖昏頭腦,「始終波是一場場踢。」

下半場入替為聖若瑟追和的楊棟棋苦笑道,球隊尾段有機會直接贏出,不用留待互射十二碼:「本身很有機會贏的,對手都有一、兩個球員抽筋,這樣完場很不值。不過香港就是這樣,無端端灑水,很香港吧。」正效力東方,已曾在亞協盃上陣的他又稱,希望將在球會賽事的速度帶到學界賽事,為學校增光。

朱兆基

聖若瑟擁有星級教練團,除了主教練朱兆基外,助教還包括陳志康、陳文輝及范俊業等。儘管如此,同為聖若瑟舊生的朱兆基仍笑指帶隊背負著非常大的壓力:「我覺得緊張過自己踢銀牌決賽,到真正企場場邊就感受到做教練真的很不同,要再兼顧很多事,而且大家都很想重新將學校推上強隊之列,背負著很多事。」由疫情剛開始的三年前帶隊至今,朱兆基坦言球隊當初從小組賽出線已是非常難得,但更重要是再次有學界賽事舉行:「很難得入到決賽,能在連霸多年的男拔手上贏到就當然更難。不過就算今日贏輸都不是最重要,起碼大家可以再踢波,有目標去競爭。」

由落後到反勝,「朱基」稱樂見球員上下半場的精神面貌有莫大轉變:「上半場確不像預期,但下半場出到去的心態差很多。我想他們做自己喜歡的事,起碼見到他們今日是享受比賽。」

季軍戰方面,上半場領先的喇沙書院換邊後被西島中學追和,結果後者憑互射十二碼擊敗對手獲得第三名。今日登場的四隊與第五名一同獲得精英賽資格,精英賽將於明年2月7日開始。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足球】聖若瑟PK戰挫男拔17年後再奪冠 朱兆基帶隊「緊張過踢銀牌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