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優秀教練選舉】學校社區培訓體壇新星 冀衝出香港邁向世界

【體路專訪】萬丈高樓平地起,運動員能夠踏上精英之路,有賴從小接受的指導與培訓。作為教練,如何在梯隊培訓的基層發掘寶玉並加以琢磨,使運動員能夠發展潛能並成為明日之星,絕對是一門學問。王濤和黎廣業,一位在學校培育手球下一代,一位在社區積極向年輕人推廣飛盤這項新興運動,同樣肩負著為香港培訓新星的使命。

有教無類 助學生全人發展

王濤是前香港手球代表隊成員,在1996年當上石籬天主教中學(石天)老師後從零開始發展學校的手球隊,20多年來在學界比賽贏得不少殊榮。亮麗成績背後,王教練付出不少時間及心血,高峰期試過一星期7天都在學校帶領訓練,還要扭盡六壬去幫助學生建立紀律及正確價值觀,他笑說:「有學生在入讀的第一個學期已經打破校內欠交功課紀錄,其他老師叫我用手球幫助他;有的學生不願訓練,一放學就衝到網吧,要在學校門口截停他。」

就算學生再難應付,王教練堅持有教無類,期望透過手球助學生全人發展:「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學習溝通、與同輩相處,這就能夠改變他們的人生。看到學生成長,我覺得付出絕對值得。」手球隊設有「小教練計劃」,王教練要求高年級的學生花兩個月時間擔任中一學弟的教練,從中提升表達和溝通能力,並且學習與同輩相處之道。因此,石天手球隊的訓練不止提升球員技術,也讓他們在待人處事及品格方面有所成長。王教練在訪問期間不強調學校手球成績有多卓越,卻不斷談及舊生的成長與蛻變。提到昔日屢欠功課的學生打手球後「變乖」,並在公開試考得不俗成績而獲大學取錄,畢業後更成為教師時,王教練發自內心的笑容,讓人可以大概窺見他心中所重視的東西。

育人之外,王教練亦想育才。他希望學校能成為體壇精英的搖籃:「我當球員時覺得代表香港是一種榮譽,所以當教練後就希望有機會貢獻手球界,訓練學生加入香港隊並代表香港參加比賽。」除了帶領學生參加學界比賽,王教練還會與他們一同參加本地聯賽,推薦他們參與區隊或青苗訓練,讓學生能夠獲得加入香港青年隊的機會,為打入港隊鋪路。

王教練指自己有舊生參加過亞運會等大型比賽,作為昔日的教練同樣與有榮焉,但他並未滿足於此,心中仍有一個遠大的目標:「作為教練當然想更上一層樓,希望香港手球隊有朝一日能夠衝出亞洲,打入奧運會。」在沒有手球職業聯賽的香港,這個目標確實遙遠,但王教練指再困難與艱辛都會堅持下去,「因為這就是教練的使命及責任。」

發展新興運動 帶來另類滿足

每項運動都需時發展,現在的熱門運動曾經也是新興運動,正在香港大力推廣躲避盤的黎廣業就在努力建立新興運動的價值。黎教練選擇投身運動行業,與小時候的經歷有莫大關係:「我接觸運動時已經就讀高中,錯過了訓練的黃金時間,對小時候沒有接受運動訓練感到可惜。因此我希望學生能從小接觸不同類型運動,找到自己的潛能,之後發揮所長。」

他循著這個導向,致力擴闊運動的層面,親身推廣躲避盤等多種新興運動。他指:「新興運動予人容易上手的感覺,有趣之餘亦易學易精。不過新興運動並非學校的體育科課程內容,所以在推廣上較傳統運動困難。」由於硬身飛盤有一定危險性,一般要在15歲後才能接受指導及參與比賽,令這項運動的推廣工作有一定難度。本著讓不同年齡層都有機會接觸飛盤的心態,熱愛這項刺激運動的黎教練選擇先從軟身的躲避盤進行推廣,在短短5年間已經發展出不同年齡的梯隊及香港代表隊。黎教練還發揮創意,為了更適合於本地學校的操場及籃球場推廣飛盤,他與非牟利組織創辦了極限飆速盤,在飛盤中加入投籃元素,令運動更為刺激。黎教練期望有天能把極限飆速盤從香港推廣至亞洲,甚至全世界。

新興運動資源難與傳統運動相比,在推廣上難免會碰壁,黎教練卻找到讓他堅持的價值:「我記得有一次推廣的訓練班,當我讓同學稍事休息時,部分運動能力較差的同學選擇不休息,把握時間繼續練習。我看到新興運動能帶給同學快樂、滿足感及自信心,自己也感到十分興奮。」

因此他花時間推動運動普及,為學生提供享受運動的機會:「我希望讓不喜歡運動的人知道,只要找對地方發揮潛能,你也可以精通一個運動項目,從中找到成功感。」同時他認為這是精英化的基礎:「我們盡力向更多人推廣運動,香港人對體育的參與度自然會大大提升,屆時水漲船高,我們就能發掘更多精英去代表香港爭光。」飛盤現時已是世界運動會的比賽項目,黎教練希望透過推廣躲避盤以提升參與飛盤運動的人口,靜待著新興運動變成熱門運動的一天。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余國樑 BBS MH JP:「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及香港體育學院聯合組成,為香港的教練培訓制定短期及長遠發展策略。委員會現有49個體育總會成員,為不同運動項目培訓由學校及社區體育推廣,以至精英運動員所需的教練;優秀教練選舉為其中一項活動,希望鼓勵各個級別的教練用心培育年青運動員,對他們所付出的努力加以肯定。」

「2020及2021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頒獎典禮將於8月13日下午3時舉行,屆時可於體院FacebookYouTube收看。

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

一年一度的優秀教練選舉於一九九三年首辦,旨在表揚教練在體育工作上所付出的努力及貢獻。該選舉於每年十二月接受提名, 而選舉結果則於優秀教練選舉頒獎禮上公佈。各項得獎教練將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所委任的選舉評審團選出。

這項優秀教練選舉共設七個獎項,包括全年最佳教練獎、精英教練獎、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優秀服務獎、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社區優秀教練獎、學校優秀教練獎。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優秀教練選舉】學校社區培訓體壇新星 冀衝出香港邁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