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總決賽Game 2觀後感|球證「關愛」放過惹火Draymond Green

【體路專欄】勇士以107:88大炒塞爾特人,在總比分追至1:1平手,或多或少因為裁判對Draymond Green展出少有的「關愛」。 儘管贏波,Draymond Green亦打出巨星級的防守表現,但不過易發火的性格,依然是勇士的不安因素。第一節Draymond Green與Grant Williams一次互纏下搏到對方犯規,已經得到甜頭,但他又忍不到對方挑釁而輕輕還擊,立即被球證吹了一個T Foul。當時勇士落後氣勢正盛的綠軍13:18,這個T Foul值得嗎?講得賤格一點,Draymond Green你是一位四次入選明星賽、三奪總冠軍、一次最佳防守球員的大哥,有必要和只有三年資歷的球員對駡嗎?

之後上半場打得不俗的Jaylen Brown在上半場餘下55秒時,在右邊約45度起手三分波,搏得Draymond Green衝前犯規,兩人齊齊跌在地下。不意外地,Draymond Green跌倒後很「自然地」將雙腳放在對方身上,惹來Jaylen Brown憤而推開,而Draymond Green又收不到火,推一推Jaylen Brown的背脊表現不滿。

如果球證要嚴格地執法,同時給予Jaylen Brown及D Green一個T Foul是相當合情合理的決定,但不知道球證是否考慮到後者已有一個T Foul,為免影響勇士再輸一場,未有對雙方追加一次T Foul。這個決定對觀眾亦是一件好事,大家都想看一場沒有球員受傷及沒有球員陷入犯規問題而影響觀賞性的賽事。

勇士老將Andre Iguodala因為膝蓋腫脹,今場Game 2缺席,不過反而迫使教練Steve Kerr敢於重用剛從傷勢回歸的Gary Payton二世,讓他上陣25分鐘,加深球隊防守深度。Gary Payton二世今場取得7分是超出水準,而且同樣得到球證關愛,一上場時一球快攻失手,在對方無犯規下搏到「體毛犯規」,也加強他其後衝擊籃框的信心。

對塞爾特人來說,今場輸1分或輸19分都沒有分別,皆因他們已完成首階段任務,在頭兩場作客比賽「偷走」一場,自製主場之利,在接下來兩場主場比賽若能連贏兩場,第18次贏下總冠軍不是夢想。

但綠軍要思考一下,今場主力Jayson Tatum在三分波9射6中下豪取28分,個人比賽正負值為-36,為何他打出水準下球隊反而輸波?在Game 1表現出色的Al Horford、Derrick White、Marcus Smart當時合轟65分,但今場僅得16分,角色球員手感冰冷,這是綠軍需注意的地方。

在防守上,綠軍的無限換防實在相當恐怖,在上半場成功封殺勇士,迫使Stpehen Curry未能隨意起手,只是Curry更聰明地運用此劣勢為隊友製造入波機會,如Kevon Lonney 6射全中。然而,不論是Curry、Klay Thompson及Andrew Wiggins都炒了一些以往入鍥後的必入球,如果在Game 3 或Game 4未能對症下藥改善這問題,單憑三分波,未必能如今場一樣地輕鬆解決塞爾特人。

文:邱益忠(AASFP運動公關|NBA專欄作家|創業顧問|運動經理人)
Instagram:gordon_khoo
(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總決賽Game 2觀後感|球證「關愛」放過惹火Draymond G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