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劍擊】蔡俊彥奪會長盃冠軍 今晚赴韓冀亞錦賽衝牌

【體路專訊】會長盃劍擊錦標賽今日(5日)於香港公園體育館上演男子花劍賽事,賽事有張家朗及崔浩然避戰、張小倫因傷缺陣,最終世界排名第10位的蔡俊彥打出好表現,接連大勝隊友吳諾弘及鄭鐵男封王。陳諾思及朱詠翹則分別奪得女花及女佩冠軍。

蔡俊彥(左)四強迎戰吳諾弘
吳諾弘比賽期間撞到劍道旁的儀器枱,傷及左腳

吳諾弘之後未有退賽,但就未再爭勝,讓蔡俊彥極速取下4分完成賽事

今站會長盃原為決定出戰杭州亞運陣容的計分賽,不過隨著亞運延期,料港隊選拔準則或會再更改,而未有返港的張家朗及崔浩然亦避戰今站賽事,張小倫則因傷缺陣。早前於大獎賽奪得亞軍的蔡俊彥被視為比賽大熱,最終亦順利晉級四強,先以15:4大勝吳諾弘,再15:1擊敗應屆世青冠軍鄭鐵男,順利奪得冠軍。

蔡俊彥決賽迎戰鄭鐵男

蔡俊彥
鄭鐵男
蔣翱駿與吳諾弘並列季軍

蔡俊彥賽後指滿意自己今日表現:「自己表現一向不穩定,今天不是超水準,但整體好穩定,所以覺得自己又成長了。」他續指自己在東京奧運後連續幾站成績不佳,一度因而變得負面及常埋怨,花了許多時間去克服心態上的難關後,現在心態已改變,亦未再讓包袱影響自己比賽。蔡俊彥將於今晚與隊友楊子加及吳諾弘前往韓國與張家朗會合,備戰6月10至15日上演的亞洲錦標賽,他指將以個人賽前四名及團體賽金牌為目標。

吳諾弘

至於在四強賽迎戰蔡俊彥時一度受傷倒地的吳諾弘,則指自己傷勢應未有大礙,但為免影響出戰亞錦賽,故接受治理後決定放棄爭勝,僅完成比賽。提及亞錦賽,他指未特別為自己設目標:「今次是人生第一次亞錦賽,過去半年在海外訓練及比賽的狀態一般,希望今次亞錦賽能夠突破。之前就是每個比賽都定目標,給了自己壓力,故今次未有要求任何成績,只想突破自己。」花劍教練Gregory Koenig(Greg)則認為港隊在過去半年於歐洲集訓有所進步,並揚言亞錦賽會以兩面金牌作目標:「個人賽我們有4位劍手,我希望他們其中一人能奪得金牌。團體賽的對手很強,但我們隊伍也很優秀,我對他們很有信心。」

港隊花劍教練Gregory Koenig(右)

女子花劍方面,符妤名於四強以15:7力挫港隊隊友鄭曉為,惟於決賽力戰下13:15不敵小將陳諾思奪得亞軍。符妤名將與鄭曉為、張楚瑩及關渝澄赴韓國出戰亞錦賽,她盼今次比賽能夠突破:「過去半年在海外集訓,覺得自己技術及各方面都有所提升,即使今次比賽亦處理得較以往更佳。2019年亞錦賽自己於三十二強止步,今次希望衝破十六強。」

符妤名(右)四強擊敗鄭曉為
陳諾思在領先9:5時一度受傷須接受治理,隨後被符妤名追成13:13平手,不過最後連取兩分勇奪冠軍。她賽後指因今次是首次打入成年賽前四名,故勝出後特別激動
符妤名
鄭曉為

教練Greg料女花港隊將於團體賽八強先對新加坡,如能晉級四強將遇上韓國,他指:「我們上兩次世界盃對韓國雖然落敗,但比分十分接近,我相信今次能夠做得到。」Greg亦大讚幾位女花劍手,盼之後成績亦能突破:「現在女子隊的成績與男子隊還有一點距離,但每位隊員在過去半年都有很大進步,我希望有天會看到他們取得個人獎牌。」

鄭曉為(左一)與吳佳蔚(左二)並列季軍

女子佩劍方面,林衍蕙於16強因傷退賽並需送院治理,未知會否影響出戰亞錦賽。女佩冠軍最終由朱詠翹奪得,決賽以15:11擊敗歐倩瑩;薛雅齊及梁洛文則奪得季軍。

女佩薛雅齊(左一)、梁洛文(左二)並列季軍,朱詠翹(右一)決賽擊敗歐倩瑩(右二)封后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劍擊】蔡俊彥奪會長盃冠軍 今晚赴韓冀亞錦賽衝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