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Ceci私語】遲來的重新開始

【體路 x Junior】”In 2.5years, We’ll be in Paris” , 在葡萄牙遇見我們新任跳項總教練Rolf Ohman的第三天,他跟我說。

目標成為第一個香港女子跳高運動員去奧運的事,説了説了就六年了,中間跌跌撞撞,感覺離目標愈來愈遙遠。雖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及,卻不知道正確的路該如何走下去,每每的盡力而為,卻有滿滿的無力感。

跟著Rolf的步伐一陣子,只不過一個月,都盡是愉快的,每天都寫下大篇訓練日記,跟男友滔滔說説著今天又學到的事。Rolf非常重視訓練質素,所以練習每日分兩個短課節,短促有效能且強調爆發性。課節短是因為我們要高度集中完成高質素的訓練(小知識:成年人專注力持續時間極限是90分鐘),過長的課節會得不償失。而每個短課節都前後有關連,重點是加強跳項運動員必須的「加速能力」,也正正是我最喜愛的訓練內容!

葡萄牙的日出,新的開端

不求甚解從來不在我字典裡,要全心投入做一件事情,必須了解當中的原理和關係,尤其是我感興趣的事上,我也算是「打爛砂盤問到篤」的佼佼者。我跟他,可謂一個願教,一個受教!所以另一個令我感激與他相遇的原因,是在訓練前後,他除了説明動作重點外,也會解釋做這些練習的背後原因。他不同意小時候教練從不解釋訓練內容,令運動員失去對訓練的安全感和信心,所以運動員了解訓練目的,是考慮到心理層面的。那次我又恍然大悟,他 “You’ve learnt something, Cecilia!” 假裝甚麼都懂得並沒風趣,反而學習是把沒安全感的那顆心填滿,是滿足的感覺,也是牢牢踏實向前走的每一步!

文:楊文蔚(女子跳高香港紀錄保持者)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57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太子閱讀時代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Ceci私語】遲來的重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