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郊悠遊】金山孖指徑:告別新手第一步 尋找戰時遺跡

【體路專題】先說結論:孖指徑難度不適合新手、除了開揚景色也沒有特別的「打卡位」、遺跡對非軍事迷來講也不是特別吸引,而且其實不走孖指徑都可以去到遺跡。不過《郊悠遊》系列推出以來走過不少簡單易行山徑,今次就決定挑戰難度(比新手路線)高一點的路線,在山野間感受大自然之美。

按此瀏覽更多郊遊路線

孖指徑

距離:5.3公里
高度:最高點338米
需時:2小時15分鐘(未計拍照時間)
難度:★★★☆☆(普通)
洗手間:起點
補給點:沒有
路線:石梨貝水塘巴士站 >> 金山路 >> 衛奕信徑6段 >> 孖指徑 >> 戰壕古跡 >> 麥理浩徑6段 >> 城門水塘 >> 梨木樹邨巴士站

按此瀏覽詳細路線

孖指徑是金山與城門水塘之間的一座山峰,又有「走私嶺」之稱。金山附近有不少戰時遺跡,包括為人熟悉的城門碉堡,要到訪碉堡可以從城門水塘走麥理浩徑6段,距離近又易走。我們則決定從石梨貝水塘巴士站起步,走過金山路、衛奕信徑6段及孖指徑後再走到古跡,當給自己一個目標,為完成這路線添加動力。

從石梨貝水塘巴士站下車後,進入金山郊野公園

沿金山路一直前進

經過九龍水塘

石梨貝水塘巴士站旁有洗手間,如有需要可在起步前先使用。隨後沿金山路進入金山郊野公園,經過九龍水塘主壩一直走車路,路程約2.5公里的暗斜會攀升約121米,大約需要走40分鐘。這段路要小心車輛出入外,也要小心棲息在金山的猴子,切忌餵飼及騷擾之外,也應避免在猴子出沒路段飲食,以免遭到搶食或襲擊。

繼續沿金山路上行

不要餵飼猴子!
繼續沿車路走

途中會經過金山樹木研習徑及金山家樂徑的入口,只要在遇上岔路時一直沿著主要車路走便可,直至看到衛奕信徑的紀念牌,就可以從樓梯開始上行。樓梯不算難行,但此段上升70米會加速體能消耗,建議調整步伐慢慢上行。走約10分鐘後會開始下行,這時候要留意一條不起眼的岔路,左邊小徑是通往孖指徑,沿著主路走就會一直順衛奕信徑6段下行到城門水塘主壩。如果在這裡已感到疲倦,建議隨大路下走,因為要走完孖指徑對體能有一點要求。

看到衛奕信徑的紀念牌後,開始止樓梯

樓梯不算難走

不久後開始下行
左邊岔路艽往孖指徑
繼續向前走

小徑初段雖然較狹窄,但無需要爆林,沒有工具輔助一樣可以走過。之後的路段狀況不如之前的石屎路好走,主要是岩石路段較為崎嶇,部分位置碎石較為跣腳,有時上、下行岩石間的高低差較大,要小心一點慢慢走、必要時稍為用手扶一扶旁邊的石或樹。孖指徑大部分路段都是無遮無擋的暴曬,所以在這段長700米的路走走停停稍作休息,在標高柱拍照留念,前前後後也花了25分鐘才走到城門碉堡的砲兵觀察所。

孖指徑

山路稍為崎嶇
遠望針山
葵涌在我腳下
標高柱遭到塗鴉,字句不代表本網立場

走過孖指徑後到達城門碉堡砲兵觀察所

根據漁護署的資料,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物的城門碉堡佔地12英畝(約48,562平方米)相當於約7個足球場的面積。碉堡是建於1930年代中的醉酒灣防線的一部分,由隧道、觀測台及機槍堡組成,作為捍衛九龍地區最薄弱的陸路防線。城門碉堡於1941年12月9日遭日軍攻佔,據指日軍之後用軍刀在其中一個出口刻下「「若林隊佔領」。

軍事座標
隧道出入口:舒佛畢利巷

城門碉堡於1941年12月9日遭日軍攻佔,據指日軍用軍刀在其中一個出口刻下「「若林隊佔領」。
另外兩個位於戰壕後的隧道出入口
切勿進入,免生危險
經過碉堡後繼續下行
抵達城門水塘燒烤場

離開砲兵觀察所後一直下行會經過不同隧道與戰壕,之後便能抵達城門水塘燒烤場。離開燒烤場後左轉下山,沿著車路可以回到和宜合道,在梨木樹邨乘巴士離開。

在這裡落樓梯離去

轉右下行到梨木樹邨
抵達梨木樹邨

注意事項:

1. 出發前應留意天氣是否適宜郊遊,切忌在雨天或雨天後前往,免生意外。

2. 注意補充水份。

3. 切忌獨自郊遊。

4. 愛惜郊野,自己垃圾請自己帶走。

5. 金山附近路段常有馬騮出沒,請勿餵飼或手持食物飲品,以免被搶食或受襲。

6. 請勿進入碉堡遺跡或地道,免生危險。

按此瀏覽更多郊遊路線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郊悠遊】金山孖指徑:告別新手第一步 尋找戰時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