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滾軸溜冰】逾萬呎場地僅限4名運動員 港隊教練蔡家齊:備戰亞運大受影響

【體路專訊】在新型肺炎影響下,香港政府早在1月7日關閉康文署轄下的體育處所,令運動員訓練大受影響。及至本月疫情逐步緩和,港府宣布7日重新開放部分體育處所予港隊備戰之用,惟香港自由式輪滑集訓隊總教練蔡家齊指在現時防疫措施下,在維多利亞公園逾萬呎的戶外場地僅限4名運動員使用,他笑言自己只能像練馬師於場外透過望遠鏡觀察,令訓練大受影響。

香港自由式輪滑集訓隊總教練蔡家齊

新型肺炎肆虐至今已經逾2年,這段時間港隊成員一直未有出去參賽,加上本地體育處所長時間關閉,令港隊訓練大受影響,香港自由式輪滑集訓隊總教練蔡家齊指:「疫情影響非常非常大,滾軸溜冰與游泳很相似,運動員都需要去場地訓練,始終要穿滾軸溜冰鞋,很多東西是在家做不到的。」蔡家齊表示早前在第一輪封場結束後,有運動員自覺身體狀態沒受影響,惟復操做高強度訓練時即受傷。然而,相比起第一輪封場,蔡家齊認為現時情況更嚴重:「現在距離亞運不足半年,如何提升運動員至最好狀態是一大問題。亞運不單是與自己競賽,還要與其他國家比拼,其他國家的訓練幾乎沒有停頓,惟獨香港隊長時間暫停,不單對運動員的體能有影響,就連心理壓力都很大。」

及至本月初,政府終宣布重新開放體育處所予將參加杭州亞運、亞殘運、成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及亞洲足協賽事的港隊及梯隊運動員作訓練及遴選之用,以維園作訓練場地的滾軸溜冰港隊亦能重投訓練,惟蔡家齊直言訓練效率仍大受影響:「剛過去的周一首次重回維園訓練,惟仍有很多條件限制,在逾萬呎的戶外場地只能容納4人,作為教練只能在場外像練馬師用望遠鏡觀眾運動員,有需要便透過哨子著他們過來,這樣可不可以練到好運動員?」蔡家齊認為政策如果有所調整,有助訓練變得更有效率,希望開場後條例可以放寬一點、更有彈性。

 

上屆亞運是滾軸溜冰相隔兩屆後重返亞運,惟僅得男、女子2萬米公路淘汰賽,雖然港隊未有獎牌進帳,但其實港隊在亞洲的水平位處前列,在2018年「亞洲盃自由式輪滑(香港)2018」,港隊一共奪得2金6銀3銅;在2019年的全國輪滑錦標賽,港隊亦有蔡穎怡摘1金1銀,以及李卓宜於青年組袋走2金。蔡家齊指原定今屆亞運的目標放眼前8,惟在疫情導致訓練大受影響下,只能重新調整目標:「已經沒在名次上有明確的目標,只希望他們在亞運做到比現時快一點的時間已經很滿足,很怕像上一波疫情般,復操馬上做高強度訓練而受傷。」

為開場做準備,香港滾軸溜冰學校特別噴灑由科大研發的Gergmagic 抗菌塗層以保障職員及運動員健康。

除了是香港隊教練,蔡家齊亦是香港滾軸溜冰學校總教練。香港滾軸溜冰學校於今年1月1日搬至九龍灣,原定1月9日舉行開幕禮,惟政府於1月7日「封場」,令學校停業至今。蔡家齊透露學校每月要支付6位數的管理費,員工在這段期間亦由開始時的半薪變成無薪,令部分員工選擇離職。蔡家齊大嘆政府政策不公:「政府有10萬元資助,這筆錢在以往學校於長沙灣的時候足夠交租,但來到九龍灣連交管理費都不足夠,政府有否考慮過不同規模的體育處所需要不同的補助?我覺得政策是絕對不公平,我們作為體育處所都是希望市民健康,但政策像告訴市民做運動是危險的事,這對體育界相當不公平。」蔡家齊又指疫情令不少教練流失,特別是初級教練:「他們看不到這個運動的將來,其實很多運動都有這個問題,年輕人踏入教練圈發現,只要在防疫條例下便沒有工作,那為甚麼還要浪費時間在這行業?」蔡家齊冀望政府能給予體育產業多點支持,在政策上放寬點,讓年輕人重見體育產業的前途。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滾軸溜冰】逾萬呎場地僅限4名運動員 港隊教練蔡家齊:備戰亞運大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