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F1澳洲站】陸克萊開季三站奪兩冠 韋斯塔本再因戰車問題退賽

【體路專訊】相隔3年後回歸的F1澳洲站在今日(10日)上演正賽,法拉利車手辛斯(Carlos Sainz)與紅牛的韋斯塔本(Max Verstappen)先後退賽,只能靠隊友爭逐積分。賽事在出動兩次安全車下,仍難以阻止陸克萊(Charles Leclerc)帶著絕對優勢,收獲F1生涯第4個冠軍,亦是其開季3站的第2個冠軍。至於艾邦(Alex Albon)則以第10名為威廉士車隊「開齋」取得寶貴1分。

辛斯在第2圈退賽。(Photo Credit: F1 Twitter)

兩周前陸克萊與韋斯塔本在沙特站尾段鬥得激烈,結果由後者超前反勝。今周兩人再次排在頭兩名起步,至於起步後先佔優勢的是平治的咸美頓(Lewis Hamilton)和羅素(George Russell),其中前者由第5位升上第3。賽事進行第2圈即出現意外,在排位賽失誤下僅排第9的辛斯入9號彎時失平衡打轉,提早退賽,法拉利的得分希望轉由陸克萊獨力支撐。賽會先是出動虛擬安全車,其後改為出動安全車,並在5圈後重新開賽。

華迪爾戰車失控後引發今場第2次安全車。(Photo Credit: F1 Twitter)
列卡度、艾邦、史杜爾一同進入3號彎。(Photo Credit: F1 Twitter)

佩雷斯(Sergio Perez)追趕4圈後超越咸美頓重返第3,但隊友韋斯塔本在次席窮追下仍未能與陸克萊拉近距離,在第19圈換硬胎前落後逾9秒,而陸克萊在第22圈換硬胎後仍然守在頭位,同時中游的列卡度(Daniel Ricciardo)、艾邦、史杜爾(Lance Stroll)鬥得激烈,三車並排入彎下由前者守住第9位。不過Aston Martin的華迪爾在第24圈失控撞甩前翼被逼退賽,引發今場第2次安全車,第3的羅素立刻把握時間換胎賺取時間,安全車期間Haas車手米克舒麥加(Mick Schumacher)則險些撞上角田裕毅車尾。賽事在2圈後全速重啟,陸克萊在大直路守住「韋少」進攻後再次領放。

陸克萊(Photo Credit: Scuderia Ferrari Twitter)
韋斯塔本再次退賽(Photo Credit: F1 Twitter)
韋斯塔本(Photo Credit: F1 Twitter)

佩雷斯在第37圈反超羅素重返第3,前3排名此時與開賽時再次相同。不過在兩圈後再出現意外,第2位韋斯塔本的戰車突然失去動力,引擎亦同時輕微起火,並繼揭幕戰巴林站後再次因戰車問題退賽,使陸克萊的領先優勢瞬即拉開逾12秒,再連環衝出最快圈速。至於中游區亦展開新一輪攻勢,加斯利(Pierre Gasly)和保達斯(Valtteri Bottas)先後超越第9的史杜爾進佔得分區。最終陸克萊帶著絕對優勢衝線,取下今季第2個冠軍,平治的羅素亦以第3名姿態,今季首次登上頒獎台。另外本來第7名的艾邦在首57圈以一胎走天涯,最後1圈換軟胎後仍能保住第10名完成,為威廉士車隊賺得寶貴1分。

(Photo Credit: F1 Twitter)

陸克萊再次奪冠後,在積分榜以71分高踞榜首,其次是37分的羅素及33分的辛斯。車隊積分榜方面,法拉利以104分遙遙領先65分的平治,之後是55分的紅牛。至於今站奪得第5的羅利斯(Lando Norris)和第6的列卡度,則為麥拿侖以24分反超前22分的Alpine。F1在下周將轉戰意大利伊莫拉(Imola)賽道,亦是今季設有衝刺排位賽的3站之一。

F1伊莫拉站賽程(香港時間)
4月22日
19:30-20:30 練習賽1
23:00-00:00 首輪排位賽

4月23日
18:30-19:30 練習賽2
22:30-23:30 衝刺排位賽

4月24日
21:00-23:00 正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F1澳洲站】陸克萊開季三站奪兩冠 韋斯塔本再因戰車問題退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