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花滑世錦賽】俄羅斯「三娃」缺戰 坂本花織女子單人滑摘金

坂本花織首登世界冠軍寶座。(Photo : ISU Figure Skating twitter)

【體路專訊】北京冬奧閉幕後,2022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在法國蒙彼利埃舉行,當中女子單人滑在缺少近年壟斷的俄羅斯「美少女」軍團下,最終由東奧銅牌得主坂本花織力壓群芳封后,為日本女將拿下此項目史上第6金,也是睽違8年的第一金。

由於俄羅斯上月入侵烏克蘭,國際體壇紛紛作出抵制利動,國際滑冰聯盟(ISU)亦禁止俄羅斯及白羅斯運動員參加今屆花滑世錦賽,令應屆冬奧金牌得主「千金」舒夏芭高娃(Anna Shcherbakova)、銀牌選手杜蘇娃(Alexandra Trusova),以及15歲「天才少女」華莉娃(Kamila Valieva)都無緣參賽。

坂本花織(Photo : ISU Figure Skating twitter)

在俄國「三娃」缺席下,21歲日本女將坂本花織表現一枝獨秀,她日前在短節目拿下80.32分,不僅比冬奧成績提高0.48分、創下個人生涯新高,還以5.32分遙遙領先比利時的Loena Hendrickx,坂本花織同時成為史上第7位能在短節目獲得超過80分的女子選手。及至自由滑賽事,這位東奧季軍維持高水平發揮,獲得155.77分,最終以總分236.09分奪金,生涯首次登上世界冠軍寶座,她也是繼淺田真央2014年後,日本事隔8年再誕生女單花滑世界冠軍。比利時的Loena Hendrickx以217.70分獲得銀牌,美國Alysa Liu拿下銅牌,成績211.19分。

比利時的Loena Hendrickx屈居亞軍。(Photo : ISU Figure Skating twitter)
(Photo : U.S. Figure Skating twitter)

儘管坂本花織被俄羅斯教練塔拉索娃(Tatiana Tarasova)狠批是「廿年前的花式溜冰」,俄國傳媒亦嘲諷「只是二流的B級比賽」、「星光黯淡」、「冠軍含金量不高」等,不過坂本仍興奮表示,這面金牌對她意義非凡:「這是我經歷最艱難的一個月,這種體驗只有參加過冬奧和世錦賽的人才能體會到,所以能擁有這面金牌真的很棒,很高興自己能夠克服這些挑戰,終於在世錦賽上發光發熱。」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花滑世錦賽】俄羅斯「三娃」缺戰 坂本花織女子單人滑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