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乒乓球】內地深造半年大幅進步 小將勢當港乒接班人

【體路專訊】香港乒乓代表隊近年致力於培育「土炮」球員,一眾自家製的球手在國際舞台上更取得不俗成績。更令人可喜的是,「土炮」代表並非曇花一現,在總會悉心栽培下,港乒不愁沒有接班人。其中在2021年9月出戰「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後一直在內地訓練的姚鈞濤、陳顥樺、蔡俊杰及鮑奕文,就被劉國棟教練大讚半年間進步顯著,相信將來4人會成為港隊的核心。

年齡介乎16至19歲的港乒小將姚鈞濤、陳顥樺、蔡俊杰及鮑奕文,出戰全運會後未有返回香港,在劉國棟教練帶領下造訪多個內地訓練基地,先後於河北、北京及黃石集訓。劉教練認為國內集訓能夠有效提升港隊球手水平:「國內訓練環境中,打乒乓球的人較香港多、水平較高,而且訓練非常規範,在中國訓練對他們的技術提升應該是最好的。」

陳顥樺(圖:體路資料庫)
姚鈞濤(圖:體路資料庫)

北京訓練基地亦是馬龍、丁寧等中國明星球員的據點,在黃石則與國家二隊球手一同訓練,讓4位小將不但「大飽眼福」,也能切身感受國家隊的訓練強度,同時琢磨自己的技術。劉教練點評姚鈞濤、陳顥樺、蔡俊杰及鮑奕文在這半年間的訓練效果相當良好:「跟國家二隊一同訓練對他們應該有最大的幫助,他們比賽能力進步很大,如正手的殺傷力、比賽經驗及戰術運用都較以往進步很多。希望在疫情結束後打比賽,能夠看到他們的顯著進步。」劉教練亦指通過競爭,預計4位球員在6年內會成為香港隊的主力球手。

提及過去半年的內地生活,4位球員直言享受,並感謝總會提供機會予球員到內地集訓。陳顥樺認為在內地的訓練提升了正手質量及反手穩定性,更讓他能夠針對自己的問題作改善;鮑奕文則指內地一同訓練的球手較多,「有多種不同的打法,更貼近比賽水平,讓我們能夠訓練自己的調整能力。而且在過程中曾轉過不同基地,每個訓練場地都有所不同,可以模擬出國比賽時需要調整的情況。」姚鈞濤期望在國內訓練的提升,能夠有助他們之後在國際舞台如亞洲青少年錦標賽或世界青少年錦標賽爭奪佳績。

鮑奕文(乒總相片)
蔡俊杰(乒總相片)

除了技術之外,4位球手亦認為在內地訓練有助提升心態。蔡俊杰指:「集訓期間與對手打練習比賽,有時落敗會感到挫折,過程中要學習接受失敗再成長,感到自己心態較以往成熟。」除了自覺有所進步,身在香港的父親雖然只能透過電話保持聯繫,但亦感受到兒子的改變,蔡爸爸指:「對談間感覺到他明顯成熟了。例如以往需要不斷詢問教練打法,現在他卻會默默地努力,自己透過思考想出一條路。」縱使因為兒子留在國內訓練而未能一同度過農曆新年等節日,蔡爸爸卻認為「犧牲」會換來兒子與幾位隊友更好的將來,故感謝乒總的安排之外,亦期望蔡俊杰能夠追上港隊師兄黃鎮廷及林兆恒等人的步伐,「亦讓在香港打乒乓球的小朋友看到,乒總訓練的配套能培育土生土長的球員,而且不是浪得虛名!」

俗語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希望4位年輕球手在國內鍛鍊的所下的苦功,很快就能夠在大舞台的乒乓球桌上展現成果!

相關文章:港乒小將內地集訓的一天 深造半年最難忘是黃石基地?

原文刊於香港乒乓總會網頁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乒乓球】內地深造半年大幅進步 小將勢當港乒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