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F1巴林站】法拉利「包Q」陸克萊奪冠 紅牛雙子引擎「冧偈」退賽

【體路專訊】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1)周日(20日)晚在巴林站上演大改例後的揭幕戰,法拉利的陸克萊(Charles Leclerc)和辛斯(Carlos Sainz)包辦首兩名,至於紅牛的韋斯塔本(Max Verstappen)和佩雷斯(Sergio Pérez)在最後3圈內先後因為引擎問題退賽而「捧蛋」,平治的咸美頓(Lewis Hamilton)亦後上取得季軍。

經過季前測試及練習賽,法拉利及紅牛車隊的實力被看高一線,法拉利的陸克萊在今站取得F1生涯第10個「竿位」,與第3位的隊友辛斯包夾紅牛車隊的韋斯塔本。相反平治出現倒退卻似乎屬實,咸美頓和羅素(George Russell)排於第5及第9位起步。

全長5.412公里的巴林國際賽道由15個彎道組成,其中在首兩個分段結合慢速彎及中速彎,對於擁有穩定煞車及加速能力的戰車相對佔優。另外在今季的大改例之中,輪胎由13吋改為18吋,而且胎套變得更薄,將會對輪胎損耗和冷卻會有更大挑戰,再加上中東地區的天氣炎熱,以及路面上的沙粒亦會增加損耗。

陸克萊(左)大戰韋斯塔本(右)(Photo Credit : F1 twitter)
陸克萊(右)、韋斯塔本(左)(Photo Credit : F1 twitter)

除了麥拿侖的列卡度(Daniel Ricciardo)和諾里斯(Lando Norris)用黃軚起步,其餘18位車手均用紅軚。起步初期前3位置不變,平治的咸美頓和羅素進佔第4及第6位,之後他們亦提早換上白軚。陸克萊在第16圈換上紅軚後受到韋斯塔本連番進攻,先後數次互換位置,第19圈「韋少」在1號彎超車時鎖死輪胎,被陸克萊趁機重奪第1。陸克萊隨後亦拉開逾3秒,辛斯和紅牛的佩雷斯則留守在第3及第4位。至於在大改例之後的首站,各車隊的換軚速度皆比以往的慢,而且先後有車手表示輪胎轉向不足。

加斯利(Pierre Gasly)的戰車在第46圈起火。(Photo Credit : F1 twitter)
衛冕總冠軍韋斯塔本(中)出師不利。(Photo Credit : F1 twitter)
佩雷斯(左)臨尾死車,被平治2位車手爬頭。(Photo Credit : F1 twitter)

賽事進入後半程,陸克萊拋開「韋少」逾30秒優勢之際,艾法托利(AlphaTauri)的加斯利(Pierre Gasly)戰車在第46圈起火退賽,引發安全車出動,落後近30秒的韋斯塔本瞬即收窄與陸克萊的距離。安全車在比賽完結前7圈退場,其後「韋少」和佩雷斯一同在最後3圈內因引擎問題而退賽,最終陸克萊輕鬆奪得揭幕戰冠軍,亦是其生涯第3個分站冠軍,隊友辛斯奪得亞軍,咸美頓後上取得第3。史上首位中國F1車手、代表Alfa Romeo的周冠宇亦進佔第10,於「處子戰」即有分落袋。第2站F1賽事本周即轉戰沙特阿拉伯。

陸克萊(Photo Credit : F1 twitter)
陸克萊贏得今季開鑼戰冠軍!(Photo Credit : F1 twitter)

F1沙特阿拉伯站賽程(香港時間)
3月25日
22:00-23:00 練習賽1

3月26日
0100-0200 練習賽2
2200-2300 練習賽3

3月27日
01:00-02:00 排位賽

3月28日
01:00-03:00 正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F1巴林站】法拉利「包Q」陸克萊奪冠 紅牛雙子引擎「冧偈」退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