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響應婦女節為銀屑病友拍藝術照  謝影雪:自信就是最美

【體路專訊】為加強大眾對銀屑病的關注,並響應3月8日國際婦女節,非牟利病人互助組織「香港銀屑病友會」邀請了包括香港羽毛球名將謝影雪在內,多位形象友善、健康並具影響力的女名人,與銀屑病女病友及照顧者,一同拍攝「屑屑絲語」藝術照特輯。

銀屑病患者身體不同部位的皮膚會出現鮮紅或深紅色疹塊,患處上蓋有多層銀白或灰褐色鱗屑。「屑屑絲語」以麵粉呈現銀屑病的徵狀,透過藝術手法展現不完美皮膚下的內在美,冀社會大眾關注並接納銀屑病患者。參與拍攝的林芊妤、謝影雪、鄭萃雯及韋羅莎,她們各自夥拍一位銀屑病女患者或照顧者,兩人先「 竊竊私語 」互相認識,隨後在拍攝過程中互灑白色麵粉。

全港目前有兩萬多名銀屑病患者,患者除了要忍受皮膚痕癢和痛楚,並增加患關節炎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少人更會因儀容問題導致情緒受困擾。女性的外貌在社會上普遍受到更多關注,因此銀屑病女患者往往因病情而遭受更大精神壓力,又常被誤解為傳染病而被歧視,繼而影響社交、工作選擇及家庭計劃。事實上,銀屑病是一種自身免疫疾病,病因是免疫系統過度活躍,釋放發炎因子攻擊皮膚,導致皮膚過度增生,形成厚厚的銀色皮屑,可由先天遺傳或後天環境因素、壓力等引起。雖俗稱「牛皮癬」,但銀屑病其實與由細菌引起的癬類疾病無關,不具傳染性。

林芊妤(左)
阿雪(左)和Lisa拍攝時很快就打成一片。

羽毛球混雙女將謝影雪拍攝當日認識了她的第一位銀屑病朋友 —同是90後的Lisa。阿雪和Lisa拍攝時很快就打成一片,互灑麵粉時更樂在其中,阿雪看到她們的合照時也直言跟Lisa十分甜蜜合拍,笑言怕對方男朋友會呷醋。首次親身接觸銀屑病病人,阿雪從Lisa身上看見自己。

Lisa分享她最初發病時其實一度活在「黑色的世界」,自我形象低落,因臉上有疹塊連醫生也建議她捨難取易、從事較少接觸別人的辦公室後勤工作,但性格外向開朗的她最後排除萬難,投身夢寐以求的旅遊業,阿雪亦憶起如何憑著相信自己,捱過運動員生涯中的高低跌宕和別人的冷言冷語。阿雪指看見Lisa堅強中的的美麗:「其實自信就是最美,不要介意別人的看法,我們都應該堅持自己相信和喜歡的事!」

資料來源:公關提供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響應婦女節為銀屑病友拍藝術照  謝影雪:自信就是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