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烏克蘭危機】前烏克蘭網球手參軍「普京,我們會在你的墳墓上跳舞!」

(Photo : Sergiy Stakhovsky IG)

【體路專訊】不到2個月前,烏克蘭網球運動員史塔賀夫斯基(Sergiy Stakhovsky)還在澳網賽場上馳聘,如今他卻放下球拍改拿槍,從軍捍衛祖國,抵抗俄羅斯入侵。這位36歲已退役球手不時透過社交媒體分享軍旅日常,周二(1日)於IG限時動態上留言「普京,我們會在你的墳墓上跳舞!」更惹來熱議。

史塔賀夫斯基曾在2013年溫網次圈爆冷淘汰瑞士「球王」費達拿(Roger Federer)一戰成名,當時世界排名僅116位的他還終止了「費天王」連續36次大滿貫8強紀錄。史塔賀夫斯基生涯贏過4次巡迴賽冠軍,最高世界排名3名,1個月在澳網資格賽被淘汰後,宣布結束19年職業生涯。

(Photo : Sergiy Stakhovsky IG)
(Photo : Sergiy Stakhovsky IG)

滿以為掛拍後可與妻兒享天倫之樂,然而俄羅斯上月底進攻烏克蘭,當時正與家人渡假的史塔賀夫斯基,立刻把家人安頓在匈牙利,隻身返回基輔加入烏克蘭後備軍行列。早前他接受《Sky News》訪問時表示「不能坐以待斃」:「雖然我沒有過兵經驗,但私底下有用過槍。烏克蘭政府會分發武器給任何願意戰鬥的人。現在,登記後備軍的申請者不斷湧入,我想呼籲全世界,一起向俄羅斯政府施壓,幫助烏克蘭!」史塔賀夫斯基還說,自己的孩子可能還不知道他是去參軍,以為爸爸只是去参加網球比賽。

(Photo : Sergiy Stakhovsky twitter)
(Photo : Sergiy Stakhovsky IG)

史塔賀夫斯基從軍後,頻頻在社交平台更新近況,用自身影響力喚起世人對戰爭的關注,他昨日先在twitter發文:「在基輔的第二天,我身邊所有人都鬥志高昂,沒有願意投降。」之後再於IG限時動態「甫」出一段俄軍炸毀哈爾科夫首府的影片,留言要普京付出代價:「普京,我們會在你的墳墓上跳舞!(Putin we will be dancing on your grave)」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烏克蘭危機】前烏克蘭網球手參軍「普京,我們會在你的墳墓上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