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烏克蘭危機】歐盟制裁國際劍聯俄主席 自行暫停職務直至「正義恢復」

【體路專訊】就著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歐盟周一對俄國實施新一波制裁,其中俄羅斯富豪Alisher Usmanov的名字亦在制裁名單。這位國際劍擊聯會(FIE)主席同日於FIE網頁發表聲明,指制裁決定不公平、損害其聲譽與尊嚴,但就決定暫停自己作為FIE主席的職務,直至正義得到「恢復」。

68歲的Alisher Usmanov為前劍擊運動員,自2008年起擔任FIE主席至今。這位俄國富商亦曾是英超球會阿仙奴的主要持股人,不過在2018年把股份全數出售予班主Stan Kroenke後,轉而開始贊助另一支英超球會愛華頓。這位被指與俄國總統普京關係密切的富商,在烏俄局勢緊張下成為歐盟制裁目標,包括對其實施旅遊禁令及凍結資產。

FIE於周二刊登Alisher Usmanov的聲明,他指歐盟的制裁決定對自己並不公平,且制裁原因屬錯誤及誹謗性的指控,損害其聲譽及尊嚴。他指自己將循所有合法的手段去保護自己的聲譽。不過在聲明的下半部分,Alisher Usmanov指自己即時暫停行使其作為FIE主席的職務,直至正義得到恢復。

Credit: FIE

FIE周三亦刊登另一份聲明,指執行委員會決定在FIE所有比賽中即時執行國際奧委會(IOC)早前提出的建議。IOC早前促各國際運動總會及組織不要邀請俄羅斯與白羅斯的選手與官員參賽,或僅能以中立運動員身份參賽,不得展示國旗及播放國歌等。

FIE的女子重劍世界盃分站上周五(2月25日)於俄羅斯索契舉行,當時外界已不斷要求FIE取消賽事,不過賽事仍如期展開。以往在比賽期間頻繁於社交媒體上載運動員比賽相片的FIE,當時卻一反常態,未再上載比賽相片,更關閉社交媒體的留言功能,阻止網民留言支持烏克蘭。結果索契站世界盃在周六(2月26日)的正賽有逾20位劍手退賽,比賽戰至16強時已有俄國劍手因對手退賽而提早兩輪獲得4強資格。香港劍手江旻憓最終與另外3位俄國劍手晉級4強,鎖定獎牌,惟賽事之後突然腰斬,翌日的團體賽亦未舉行。FIE至今未曾在官網解釋原因,僅俄羅斯劍擊總會當日深夜在網頁公布比賽腰斬的消息。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烏克蘭危機】歐盟制裁國際劍聯俄主席 自行暫停職務直至「正義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