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李慧詩新作・二】第一面世界獎牌(下)

【體路專訊】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的首本作品《身上的每道傷疤》已經出版,「牛下女車神」親手寫下一字一句記錄過去18年的單車生活。《體路》將一連4日率先轉載其部分書本內容,讓讀者們可以先睹為快。《身上的每道傷疤》現正於《體路》eShop開售,售價$168,如有意購買可按此

以下內容節錄自李慧詩作品《身上的每道傷疤》
第三章〈軀幹之無奈〉 – 第一面世界獎牌
請先讀上篇

我們每星期共有十節訓練:三節大力量課、三節場地課、兩節小力量課和兩節公路課。休息期間,我會請教Des騎車技巧。

三節場地課當中,必有一節是四分之一圈起動訓練,因為Des把前四分之一圈看成起動最關鍵的動作,於是抽出來單獨練習。他提醒我,起動時,臀部要向前推,加上腿漸快的節奏和有力的呼吸,方能推動靜止的單車在開閘的時候迅速彈出。Des來隊前,我曾研究中國國家隊運動員的起動動作,卻往往抓不到最精準的時機起動,經Des的提點後,我更加留意雙腿攪動和呼吸節奏的配合,花了兩個月,第一圈時間終於突破20秒,意味着我離亞運金牌的目標又踏前一大步。

2009年是全運年,全運會是中國每省都會派隊參加的大型運動會,參加人數甚至比亞運多,奪獎機會自然比亞運少。許多其他項目的運動員都志不在此,但對香港單車隊而言,全運會的重要性堪比亞運,沈教練從不放棄在全運會爭奪獎牌。

我認為自己能力不足,沈教練卻認為我有望爭奪全運會500米計時賽獎牌。我沒有告訴他,我只為自己訂下前六名的目標,我還是有自知之明的……Des來了不到一年,我在500米的成績雖由36.1秒提升至35.3秒,但一直未騎進35秒內,2009年幾站全國比賽我都只得前六名,相信最終的名次不會有多大驚喜。

事實亦然,我只得第七名,與第六名時間相差0.06秒。以分毫之距未能達到目標,實在遺憾,無奈的是,要捲土重來,便要多等四年。

四年後,誰有十足把握取勝?不過,大型運動會的魅力就在於此,賽果如天氣般難以預測。冠軍只有一個,四年復四年,儘管運動員個個拼盡全力,但很多時候都是空手而回。

全運會落空,只能多等四年。意想不到的是,在全運會後一個月,我在世界杯英國站的500米計時賽竟騎出34秒88,獲得第8名。我沒有察覺,原來自己已不知不覺走到世界舞台的大閘門前。我呆滯片刻,懷疑成績的真確性,Des走過來,像父母誇讚自己的孩子般說:「不用擔心!你是最好的!」(“Don’t worry! You are the best!”)

成績切切實實往上爬,我還對自己的能力半信半疑,以許多理由否定自己的成績:這只是一場很小的世界賽、剛好幾個實力強勁的運動員缺陣、500米也不是奧運項目……然後,我無意間在世界杯中國站獲得凱林賽銅牌,像小孩誤打誤撞推開了大閘門,踏進前所未見、截然不同的世界。

凱林賽不是我的主項,卻是奧運項目,我半開玩笑的跟Des說:「或許我可以成為奧運選手。」(“Maybe I can be the Olympian.”)他一本正經,伸出手指,指指自己,又指指我,說:「我和你會去倫敦的。」(“Will go to London, you and me.”)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李慧詩新作・二】第一面世界獎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