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讀者投稿】單車愛好者自製公路越野車地圖概覽

(文章標題由編列所擬)

【讀者投稿】作者為業餘單車愛好者,近日製作了以下香港公路/越野單車地圖概覽,細分為單車徑、公路車爬山路線、公路車長線、公路車短線及越野單車徑。詳細地圖概覽請按此瀏覽。(註:請以瀏覽器,e.g. Safari/Chrome,開啟地圖,以其他方法開啟或未能儲存到Google Maps)

有感香港單車發展在單車徑以外的資料缺乏,使單車愛好者難以踏出第一步走上公路單車/越野單車。 因此本人整合個人經驗、單車群組及運輸處數據構建香港公路/越野單車地圖,點擊路線會提供路線描述、路況、難度、車流量等數據,給予公眾參考。

以上評分皆以個人經驗及各路線比較得出,並沒有絕對標準,1分亦不代表絕對安全。請各位考慮自身能力進行單車活動,遵守交通規則,作安全的道路使用者。此地圖僅作參考,作者概不為任何意外負責。

使用方法:
1) 儲存此地圖至自己的Google賬戶,在Google Maps app中開啟(已儲存->地圖->香港公路/越野單車路線概覽(持續更新))。
2) 下載此地圖.kml檔案,以其他apps滙入開啟。

初衷:單車出行前做好路線規劃及了解路況,能減低公路單車的危險性。現時網上並沒有整合的單車路線資訊,在騎車前難以做足全面的準備和路線規劃。即使有網站紀錄了單一路線的資訊,亦未必能儲存及做到實時定位。我選用了Google Map作地圖制作軟件,希望單車友能把此地圖儲存至自己的Google帳戶中,需要參考時能在手機Google maps中隨時開啟。

個人經歷:新界一帶的單車徑路線比較完善,但我往往出行時能找到正確的單車徑抵達目的地,而被逼走上行人路。香港的地圖apps均沒有顯示單車徑路線,Google maps制定單車路線的選項更是形同虛設,往往顯示「無法騎單車」。因此我萌生制作單車地圖的想法,初初只集中於單車徑。後來發現公路單車亦有同樣情況,在騎乘前找不到正確的資訊,誤踏單車不能進入的道路。所以最後創作了此地圖,集合了全港常用的單車路線,以作紀錄及給予公眾參考。

文:Gary Fung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讀者投稿】單車愛好者自製公路越野車地圖概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