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北京冬奧】俄花滑天才少女如常練習 體育仲裁法庭明作出判決

冬季奧運, 2022北京冬季奧運, 花樣滑冰, 國際奧委會, 華莉娃, 禁藥

【體路專訊】15歲俄羅斯花樣滑冰「天才少女」華莉娃(Kamila Valieva)將會在周一(14日)才得悉自己是否能夠出戰在周二(15日)展開的2022北京冬季奧運女子花滑個人賽。與此同時,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表明會向華莉娃團隊中的所有成年人都展開調查。

冬季奧運, 2022北京冬季奧運, 花樣滑冰, 國際奧委會, 華莉娃, 禁藥
華莉娃(Photo Credit:Twitter)

國際檢測機構(International Testing Agency,下稱ITA)早前代表國際奧委會(IOC)上訴至體育仲裁法庭(CAS),反對俄羅斯反禁藥組織(RUSADA)在本月9日解除華莉娃臨時禁賽令的決定。CAS周六(12日)宣布,就是次案件的聽證會將於周日晚上8時30分在北京展開,並預計會在明天下午、即北京冬奧女子花滑個人賽賽前一天作出裁決。

根據報道,周日晚的聽證會僅會處理華莉娃禁賽令相關的事宜,即考慮是否重新對華莉娃實施臨時禁賽令,聽證會將由三人委員會負責,除了CAS主席、來自意大利的Fabio Iudica之外,另有兩名分別來自美國及斯洛文尼亞的仲裁員Jeffrey Benz和Vesna Bergant Rakocevic。至於整個禁藥案的聆訊則會由RUSADA審理,這是因為華莉娃的藥檢樣本是在俄羅斯一項國內賽事中取得,但WADA可以對任何決定提出上訴。

冬季奧運, 2022北京冬季奧運, 花樣滑冰, 國際奧委會, 華莉娃, 禁藥
(Photo Credit:Twitter)

身處這宗禁藥風波漩渦的俄羅斯少女華莉娃,昨天都有如常練習。華莉娃在練習時於一次阿克塞爾三周跳(triple axel)– 一個對她來說理應是易如反掌的動作 – 失手,在練習結束後哭了出來。她在周日亦有繼續練習,儘管仍然未知最終是否能夠出賽。

華莉娃是在去年12月25日於俄羅斯聖彼德堡舉行的2022俄羅斯花樣滑冰錦標賽後進行藥檢,樣本其後被送到瑞典斯德哥爾摩一間WADA認可的實驗室進行化驗,這是因為在俄羅斯國內至今仍然未有一所獲得WADA認可的實驗室。該瑞典實驗室檢驗樣本後,上周二(8日)測出該樣本對被禁的心臟藥物曲美他嗪(Trimetazidine)呈陽性反應。俄羅斯反禁藥組織(RUSADA)得悉結果後一度對華莉娃下達禁賽令,惟一日後在運動員提出上訴的情況下又予以解除,促成ITA代表IOC上訴至CAS的事態發展。

冬季奧運, 2022北京冬季奧運, 花樣滑冰, 國際奧委會, 華莉娃, 禁藥
(Photo Credit:Twitter)

IOC發言人阿當斯(Mark Adams)周六更直言,希望WADA會向華莉娃的團隊展開調查,言猶在耳,WADA隨即表示其獨立情報及調查部門將會對華莉娃的團隊,包括其教練、醫生,及身旁的每一個成年人予以調查。

華莉娃上周日(6日)在北京冬奧的女子花滑團體賽短節目拿下90.18分的高分,翌日(7日)於自由滑依然無人能敵,以178.92分穩居第一,更兩度完成四周跳,成為史上首位在奧運完成這個超難度動作的女子花滑選手,助俄羅斯奧委會贏得金牌;她在今屆北京冬奧前,已經被視為贏得女子個人滑的頂頭大熱。

資料來源:綜合外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北京冬奧】俄花滑天才少女如常練習 體育仲裁法庭明作出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