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北京冬奧】追逐夢想永不會遲!美國「76歲」單板滑雪組合摘金寫傳奇

(Photo Credit : Team USA twitter)

【體路專訊】2022北京冬奧新增單板滑雪障礙追逐混合團體賽,40歲的鮑姆加納(Nick Baumgartner)和36歲的積及比莉絲(Lindsey Jacobellis),周六(12日)以0.2秒力壓意大利對手,歷史性摘金,其中本職為混凝土工人的鮑姆加納更以40歲又57天之齡,創下最年長冬奧單板滑雪金牌得主紀錄。

單板滑雪障礙追逐比賽以危險的急轉彎和障礙聞名,率先上場的鮑姆加納出第1,為指檔積及比莉絲取得0.04秒的領先優勢,後者出發後卻跌第3,猶幸及時調整後衝上第2,最後曲線衝刺時更在內側超越對手,僅以0.2秒的優勢衝線掄元,這對「76歲」高齡組合登上頒獎台最高台階,為今屆冬奧寫下佳話。

積及比莉絲(左)在終點前超越意大利對手。(圖:奧林匹克運動會微博)
(Photo Credit : Team USA twitter)

「當我開始這段旅程時,很多人都說我做不到,認為這太瘋狂了。」鮑姆加納是美國代表團中最老大的選手:「但我沒有放棄這個夢想,追逐夢想,永遠不會太遲。」1981年生於美國密芝根州小鎮的鮑姆加納,為確保每年賽季的收支平衡,利用夏季的幾個月休戰時間到建築地盤打工賺錢,繼續築夢:「對我來說,體力勞動是完成這個夢想的唯一途徑。」平時為了訓練,他還會在落雪後在家中小後院建造自己的雪道。

至於較早前已贏得個人賽金牌的的積及比莉絲已是冬奧「五朝元老」。2006年都靈冬奧作為「新星」的她犯下致命失誤,一路領先下在最後一個跳躍試圖「騷哥利」,卻讓她於終點線前摔倒,飲恨奪銀,之後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和2014年索契冬奧都無緣決賽,2018年平昌冬奧亦只得第「梗頸四」,難得積及比莉絲屢敗屢戰,這次終於夢圓北京,成為「雙料冠軍」。

積及比莉絲成為今屆冬奧雙料冠軍。(Photo Credit : Team USA twitter)
(Photo Credit : Team USA twitter)

「別人可以隨便說,但那件事成就現在的我,讓我保持對勝利的渴望,在這項運動上堅持下去。」積及比莉絲花了整整16年,為初起的「失誤」在後期完成了「救贖」。「我跟鮑姆加納已經當快20年隊友,能一起達成這個成就,真的不可思議。我們當然經歷過很多,我們看到彼此的起跌與掙扎。」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北京冬奧】追逐夢想永不會遲!美國「76歲」單板滑雪組合摘金寫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