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媽媽的神奇小子》蘇樺偉跑贏火車 現實中有可能嗎?

媽媽的神奇小子

【體路專欄】改編自真人真事,記錄香港殘疾人田徑代表蘇樺偉及母親「蘇媽」奮鬥故事的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去年上映後廣受好評,電影早前於串流媒體平台Netflix上架,小編特意翻看一次感受熱血。再看到戲中飾演蘇樺偉的梁仲恆跑贏火車一幕,忍不住啟動「認真mode」問:現實中有可能發生嗎?

媽媽的神奇小子
《媽媽的神奇小子》電影海報

天生患有痙攣的蘇樺偉在15歲已成為香港殘疾人田徑短跑代表,1996年首次參加亞特蘭大殘疾人奧運便與隊友趙國鵬、陳成忠及張耀祥一同摘下T34-37級別的4×100米接力金牌。這位田徑場上的「神奇小子」生涯5戰殘奧共奪得6金3銀3銅,當中2000年悉尼一屆更包攬T36級100、200及400米3面金牌。記錄蘇樺偉與其母親「蘇媽」經歷的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於2021年8月上映,在東京奧運的體育熱潮下廣受關注。

蘇樺偉(右)與「蘇媽」 (圖:體路資料庫)

電影中蘇樺偉與「蘇媽」(吳君如飾)受傳聞跑得快過火車的隊友「火車東」(胡子彤飾)影響,練習時會到鄰近火車軌的大水管旁道路與火車鬥快,蘇樺偉更試過跑贏火車一次,成為戲中經典一幕。現實中「蘇媽」真人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提到這一幕,指兩人的練習「沒有拍戲這麼優美」,雖然曾與火車鬥快,但當然「不敵」火車。

《媽媽的神奇小子》電影預告,如未能觀看請按此

媽媽的神奇小子
胡子彤飾演隊友「火車東」(《媽媽的神奇小子》電影劇照)

跑贏火車,乍聽之下覺得是誇大了的電影情節,現實中根本不可能。翻查資料,被香港人通稱為火車的東鐵列車最高時速可達120公里,也就是說全速列車只需花3秒就能走完100米,是人類所難以匹敵的速度。不過東鐵其實並非在所有路段都全速行駛,部分路段的車速只有最高時速的一半或以下,其中旺角東站至九龍塘站一段更在2016年10月因應環保署的《噪音管制條例》要求,下調車速至每小時30公里。車速每小時30公里經過換算後即為每秒行駛8.333米,換句話說,東鐵在該路段行走100米需時12秒,這個就是人類可以挑戰的時間了。

媽媽的神奇小子
《媽媽的神奇小子》預告片段截圖

現時不少本地男子跑手的100米成績均在12秒內,更別說徐志豪及吳家鋒共同保持的10秒28香港紀錄要比12秒快得多了,甚至乎分別以11秒62及11秒85保持女子100米香港紀錄的林安琪及青年紀錄的陳佩琦都要比東鐵更快。不只100米,其實現時鄧亦峻及梁祺浩分別保持的200米(20秒94)及400米(47秒79)香港紀錄都比東鐵以均速每小時30公里完成相應距離的速度更快。所以跑贏火車,在現實中並非不可能,當然前提是要在路軌附近找到一段長達100米的直路。

徐志豪(圖:體路資料庫)
吳家鋒(圖:香港田徑總會)
女子100米香港青年紀錄保持者陳佩琦(圖:體路資料庫)

回到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翻查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的成績,蘇樺偉有記錄下來的最佳時間分別是100米的12秒16與200米的24秒65,僅僅輸給東鐵。話說回來,如果電影中「火車東」跑贏過火車的傳聞是真的,我們大概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他應該是居住於旺角東與九龍塘之間。

按此瀏覽更多運動冷知識文章

相關文章:
蘇樺偉與蘇媽 神奇母子高低神奇路
當「蘇樺偉」遇上蘇樺偉 梁仲恆明白克服缺陷要先承認傷口的存在
蘇樺偉跑過21年終點 告別「神奇」的田徑場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媽媽的神奇小子》蘇樺偉跑贏火車 現實中有可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