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澳網】大坂直美回歸贏得輕鬆 拿度闖次圈衝擊21貫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大坂直美, 拿度

【體路專訊】幾乎被一場祖高域(Novak Djokovic)簽證風波完全籠罩的2022澳洲網球公開賽,周一(17日)在墨爾本開打,首日賽事就有衛冕女單的大坂直美登場。這位過往備受壓力困擾的日本球手透露,已經找到讓自己舒壓的方法,她在久休數月後再戰網壇亦顯見輕鬆,在女單首圈以直落兩盤6:3、6:3輕鬆贏波過關。

世界排名14位的大坂直美在澳網前僅打了三場熱身賽,她今日面對首次在澳網正賽圈亮相的哥倫比亞20歲小將奧蘇里奧(Camila Osorio),難言遇到阻力,甫開賽就連贏五局領先5:0。如非大坂直美在往後兩局錄得6次無壓力下失誤,讓對手把握機會破發兼連追三局,首局的戰情可能更加一面倒。第九局,奧蘇里奧手握兩次破發機會,惜都未能把握,大坂直美保住發球局先贏一盤6:3。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大坂直美, 拿度
(Photo Credit:ausopen.com)

賽前透露自己養成了寫日記以記錄心情,並在酒店房中備有香味蠟燭和香薰以助自己舒壓的大坂直美,在第二盤早段都控制戰局,搶得3:1的領前優勢。雙方之後各自保住自己的發球局,直至第九局,奧蘇里奧一記反手擊球落網,大坂直美多贏一盤6:3晉級。這位24歲日本球手賽後說:「考慮到我未有掌握太多關於對手的資訊,我想自己算是打得不俗吧。」曾兩次在澳網封后的她續道:「再次出戰澳網的感覺總是很特別,我在這裡有許多美好的記憶。」

大坂直美躋身次圈後,將會鬥美國球手賓高(Madison Brengle),雙方此前僅在2013年交手一次,當時大坂直美輸2:6、2:6。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大坂直美, 拿度
拿度(Photo Credit:AusOpen Twitter)

拿度輕勝衝擊「雙圈大滿貫」

同日在Rod Laver Arena亮相的,還有球迷寵兒、6號種子拿度(Rafael Nadal)。這位西班牙球手正力爭在墨爾本贏得職業生涯第21座大滿貫,以一舉超越現時同樣贏得20「貫」的兩大宿敵費達拿(Roger Federer)及祖高域;前者因為長期膝部傷患的關係未有參賽,後者則因為被裁定其澳洲入境簽證無效而未能出賽。值得一提的是,費達拿和祖高域缺席,令拿度成為今屆澳網唯一曾經贏過冠軍的男單球手。

面對世界排名65位的美國球手希朗(Marcos Giron),說拿度完全控制戰局並不為過。高逾80%的第一發球得分率,加上34次主動得分(比對手多24次),令拿度僅花1小時49分鐘就直落贏三盤6:1、6:4和6:2,收穫生涯的澳網第70勝。不過,他今仗亦有26次無壓力下失誤,甚至比輸波出局的希朗還要多3次。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大坂直美, 拿度
(Photo Credit:Twitter)

2021賽季下半季因為腳傷缺陣、去年底亦確診新型肺炎的拿度賽後接受訪問時直言,與病毒搏鬥的日子並不好過。他說:「當時的癥狀挺糟糕的,我臥病在床7天,感覺身體完全被摧毀了,之後才開始感覺好轉。」本月上旬在ATP 250墨爾本夏日系列賽決賽掄元的拿度續道,在前往澳洲前僅勉強練習了一、兩課:「我也不曉得到底是曾經確診令我有時會覺得疲累,抑或是因為我有六個月不曾打球所致。」

如果拿度贏得今年澳網,他不僅會成為男子職業網壇首位贏得21項大滿貫的球手,也會成為網球公開賽年代第2位成就「雙圈大滿貫」的球手;此前另一人正是缺席今屆賽事的祖高域。拿度在男單晉級次圈後,將會鬥外圍賽球手夏夫文(Yannick Hanfmann)或澳洲外卡球手高基拿堅斯(Thanasi Kokkinakis)的勝方。

資料來源:綜合外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澳網】大坂直美回歸贏得輕鬆 拿度闖次圈衝擊21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