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劍擊・專訪】離開又回來 超齡新秀崔浩然劍指巴黎

【體路專訪】當張家朗在東京奧運勇奪男子花劍個人賽冠軍,並與隊友蔡俊彥、張小倫及吳諾弘出戰團體賽之時,崔浩然卻是留下來的人—只能在香港隔著電視螢光幕支持隊友。這當然不是因為28歲的他未夠資歷踏上奧運舞台,只是這位2018年急流湧退的3面亞運會獎牌得主在2021年4月才復出,確要花時間追回近兩年半的空窗期。現在,這位香港花劍隊的超齡「新秀」已經蓄勢待發,預備再一次在國際劍壇大放異彩。

擁有香港、韓國及菲律賓血統的崔浩然(Nic)有份為香港劍壇締造多項歷史,2018年首奪大獎賽銅牌,個人世界排名升至新高19位,更在印尼雅加達贏得亞運會個人賽銀牌。雖然在決賽時受傷讓他無緣團體賽,但隊友張家朗、蔡俊彥及楊子加亦奪銀而回,寫下香港男花在亞運會的最佳成績。男花港隊經歷這個小豐收後,矢志爭奪2020東京奧運團體賽資格,Nic卻在毫無預兆下突然宣布退役。

(圖:體路資料庫)
崔浩然於2018年亞運會勇奪個人賽銀牌(圖:體路資料庫)

「其實2017年世錦賽打得差後已有這個想法,好負面地想,打多一年完成亞運後就不打了!」比賽有贏有輸,狀態有好有壞,促使Nic計劃退役的原因不是一次表現不佳,而是累積已久的心靈疲勞:「我覺得好累,每次比賽都超級緊張,甚至比賽前一個月已經在倒數,比賽前一晚肯定會失眠,好辛苦、享受不到比賽。記得隊友說過,我在亞運會前緊張到,表情像想殺人一樣!」Nic在雅加達亞運會個人賽決賽一劍飲恨得銀牌,最後一分出劍的弓步意外引致肌肉撕裂,結果無緣出戰團體賽,在他的計劃中是提早3天完成運動員生涯,「無得打是可惜,但知道未能出戰時真的放鬆了。成績好了就更加想退,如果贏不到個人銀牌,可能我就會再搏過。」

法籍教練「三顧草廬」勸復出

離開花劍世界,這位職場「新鮮人」沒有走入花花世界,反是當上斜槓族,「打劍多年不知道可以做甚麼,就甚麼都嘗試一下。」Nic到過大公司的市場部工作,也當過模特兒,開展運動員以外的第二人生。「與當運動員的最大分別是沒有了日程表,除了做市場工作時朝九晚五坐office,其他時候都是自己安排。一開始是不習慣,但好享受。」教他最享受的就是假期,以往當運動員最長只有兩週假期,退役後卻可以自由一點,甚至隨時與家人快閃旅行。

退役後曾轉戰職場(圖:體路資料庫)
Nic與家人合照(圖:體路資料庫)

退役之後,Nic與份屬好友的前隊友張家朗常常見面聚餐,亦有關注港隊的動向,看著隊友的成績一直扶搖直上,更歷史性獲得東京奧運團體賽的資格,曾出戰2012年倫敦奧運的Nic又可曾感到婉惜自己不在其中?「我替他們高興,但又冇想過如果自己沒有退役就會有份……因為我在隊中時都未必去得到,可能如果我留下來,香港隊就會去不到呢?」他如是自嘲。

Nic退役時正值法籍教練Gregory Koenig(Greg)剛開始指導港隊,作為旁觀者的他察覺到花劍隊在自己離開後產生變化,較以往更開心及享受,見面時更會被Greg問起是否打算復出,「看到他們好開心,我也會有一點心動,但想起又要經歷比賽的緊張與疲累,就覺得不要再想。但每次見到Greg他都要問我一次,從我退役一刻開始問到我回來。」教Nic最深刻的是,有次他們一同到Greg家中用膳時,Greg把他帶出露台傾談了一小時,「他問我面對甚麼問題,用了一小時去講他可以怎樣幫我解決。那時候就被他打動到,因為其實他無需要去『哄』一個不在隊中的人嘛,倒不如花時間與張家朗他們聊聊更好。」就在Nic向Greg提出想要復出時,後者翌日立即為他度身訂造訓練計劃,為他迎接「第三人生」添加信心。

賽前依然緊張卻更懂享受

2018年12月,即將步入26歲的Nic瀟灑地離開;2021年4月,28歲的Nic華麗轉身,又再戴起面罩、執起花劍。運動員退役是跳出舒適圈,退役運動員選擇復出是跳出另一個舒適圈,Nic說曾經擔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但想一想就覺得不用理會別人怎樣想,如果這個選擇令我開心,整個情況又是合理地發生,為何不做?」過了心理關口,之後就要經過體能的挑戰。兩年半空窗期間的「養生GYM」不足以應付運動員的需求,Nic坦言是要重新來過:「剛復出時Greg不讓我跟隊友對打,怕會受傷。練了三星期後第一次跟隊友對打,打了4場後我第二天累得起不到床,但以往打4場根本不算甚麼。」

除了自身體能需要加強,Nic亦面對隊內競爭較以往更激烈。以往幾乎是隊內「必然正選」的Nic,即使努力追上隊友的步伐,今年的大賽也無份參與,只能留在香港看隊友站上奧運及全運的頒獎台,他說:「過往自己一直有份去比賽,今次第一次留在香港看比賽,原來無教練、無隊友一同練習都幾悶。我仍然好勝,現在大家都強了,我跟他們一起練,也覺得自己比2018年更強,是否好自大?」Nic笑著反問,但看他在全運會後的3項本地比賽,分別取得一項冠軍、兩次打入四強,本地排名與積分亦在慢慢追上隊友,無怪乎他說自己技術與心理都較以往更佳,雖然坦言自己比賽日仍然好緊張,但在預備的過程卻比以往懂得調節,也更享受。

退役之前去過奧運也贏過不少比賽,這一次復出,目標又放在哪裡?「最大的目標是去到2024年奧運,希望在團體賽與隊友一同打到好成績,然後經過東京奧運,就更加覺得這個目標有可能。」2017年規劃了翌年退役,今次再復出,Nic卻未有特別規劃:「暫時未定限期給自己幾時要退,趁著自己仍然享受就不想太多,短期的目標是2022年亞運會,長遠一點目標是奧運,但會否打到2028年,可能都有機會,不知道。」在本地排名上暫時仍落後隊友,能否出戰亞運仍是未知數,Nic此刻的焦點放在往後的國際比賽,看看自己能夠走得多遠。

崔浩然小檔案
出生日期:1993年1月20日
劍種:花劍
慣用手:右手
最高世界排名:19(2017/18)
Facebook:Nicholas Edward Choi 崔浩然
Instagram:nicholas_edward

生涯重要時刻
2012年7月 參加倫敦奧運個人賽,64強止步
2013年9月 勇奪全運會個人銅牌
2014年9月 與隊友奪得仁川亞運團體銅牌
2017年9月 勇奪全運會個人銀牌、團體銅牌
2018年3月 勇奪國際劍聯大獎賽分站銅牌,同年世界排名升上新高19位
2018年8月 於雅加達亞運取得個人及團體兩面銀牌
2018年12月 於社交媒體宣布退役
2021年4月 宣布復出
2021年6月 參與復出後首項本地賽事,在會長盃8強止步
2021年10月 於康文署公開賽封王,復出後首奪本地賽冠軍
2022年1月 出戰巴黎站世界盃,為復出後首項國際賽事

圖、文:何子淵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55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太子閱讀時代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劍擊・專訪】離開又回來 超齡新秀崔浩然劍指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