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賽艇】里奧代表李婉賢受腰傷困擾三月底退役 遺憾未能以杭州亞運作告別戰

資料圖片:中國香港賽艇協會

【體路專訊】運動員之路有起必有終,32歲的賽艇港將李婉賢近年受腰傷困擾,訓練及日常生活大受影響,她決定今年三月底退役,結束18年賽艇生涯,她指遺憾未能以今年九月舉行的杭州亞運作告別戰。雖然不敵傷患被迫引退,然而李婉賢奮鬥多年,屢奪亞錦賽獎牌,2016年更入圍里約奧運,旅程甜酸苦辣五味雜陳,此刻回首,輕舟已過萬重山。

傷病乃運動員最大敵人,李婉賢日前接受電視台訪問時透露將於三月底退役,她回覆《體路》查詢指自2016年戰罷亞沙運後受椎間盤突出困擾,雖然病情曾經好轉,但年多前痛楚加劇,發現腰椎L5/S1近骨位置水腫,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我日常生活無論坐定企,就算唔做嘢都好痛,連抖啖氣都好辛苦。」她指醫生建議她暫停訓練,然而痛楚依然,加上停練多時她難以重拾狀態,被迫考慮退役,「停咗成年幾我都好難追返體能,我一做划艇動作情況又會差過,教練叫我不如專心養傷,諗吓退役嘅計劃,我都認同因為要回復返都好長時期,傷完之後再玩可能又會嚴重過。」她續指本來打算戰罷杭州亞運後退役,無奈要提早計劃,「如果唔係傷,我本身冇諗住要退,諗住玩埋呢屆亞運,完咗大賽就可以功成身退。」

李婉賢(右)過去多次於洲際賽事得獎。(圖:體路資料庫)
李婉賢指過去兩年腰傷加劇,生活大受影響,被迫退役。(圖:體路資料庫)

李婉賢為前港將李嘉文胞妹,她2005年底接觸賽艇,2008年轉為全職運動員,過去三戰亞運,曾於亞錦賽得獎,2016年里約奧運更夥拍李嘉文入圍,終於女子輕量級雙人艇排第16。回首18年練艇經歷,她感恩港隊帶給她家的感覺,同時亦因賽艇增進與姊姊的關係,「佢好早就做運動員就離開屋企,所以以前同佢關係都唔似兩姊妹,係我入埋去體院練全職,同佢一齊訓練一齊住,又係親人又係隊友,關係好特別。」賽艇日出而作,日復日風雨不改於城門河上練習,她表示過去不少運動員認為練艇辛苦,好奇她何以選擇賽艇,她認為於賽艇有甜酸苦辣的回憶,但她享受其中,「呢個回憶有血有汗有淚,其他項目係唔會感受到,我哋如果划得多,隻手會起繭,有時會起埋血泡,咁就要放啲血水出嚟,隻手有傷口會好喇好痛,但呢個係一個見證,見證我哋喺划艇付出咗幾多,我好享受辛苦嘅過程。」

李婉賢指賽艇運動員雙手會起滿厚繭,但「我痛故我在」,厚繭印證她們的付出。(圖:體路資料庫)
李婉賢夥拍姊姊李嘉文入圍2016年里約奧運,並於女子輕量級雙人艇排第16。(資料圖片來源:港協暨奧委會)

去年聖誕節,李婉賢男友、香港田徑代表鄧亦峻求婚成功,兩人即將步入人生新一階段,李婉賢指三月底退役後未訂下明確方向,現時會專心籌備婚禮,另外或會擔當兼職教練,但仍未落實計劃。

賽艇, 李婉賢, 田徑, 鄧亦峻, 求婚
李婉賢去年聖誕節獲男友鄧亦峻求婚。(鄧亦峻提供照片)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賽艇】里奧代表李婉賢受腰傷困擾三月底退役 遺憾未能以杭州亞運作告別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