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北京冬奧】3套頒獎禮儀服曝光  設計靈感來自名畫唐代織物

(圖:北京冬奧官網)

【體路專訊】2022北京冬季奧運下月4日揭幕,冬奧組委會日前公布頒獎禮儀細節,當中3套頒獎禮儀服裝充滿「中國風」,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而且可抵禦攝氏零下30度的低溫。

(圖:北京冬奧官網)

 

(圖:北京冬奧官網)

北京冬奧頒獎儀式以「冰雪榮光」為主題創意,禮儀服設計方案是通過向社會公開徵集的方式而來。經初審、複審、深化修改、樣衣製作和最終審核確定。設計者分別來中央美術學院和北京服裝學院。

北京冬奧組委會解釋,頒獎禮儀服裝共3套,分別為「瑞雪祥雲」、「鴻運山水」和「唐花飛雪」,設計靈感來自「瑞雪」、「祥雲」、名畫《千里江山圖》、傳統唐代織物等中國風,屆時分別出現在雪上場館、冰上場館和頒獎廣場的頒獎儀式。

3個系列頒獎服裝都分為引領員服裝、托盤員服裝,各以藍色、紅色區分,每套頒獎服裝都包括外套、帽子、手套、防滑長靴、發熱保暖內衣等套件,在攝氏零下30度的環境下為禮儀人員保暖,同時使用環保材料製作,充分體現可持續發展。

(圖:北京冬奧官網)
(圖:北京冬奧官網)

北京冬奧會主題口號是「一起向未來」,頒獎台、頒獎托盤、放置台等物資製作也充分體現出可持續發展。無論頒獎台箱體,還是頒獎托盤均使用環保材料製作。這些物資還要實用,頒獎台鋪設低溫防滑軟墊,頒獎托盤鋪墊防滑矽膠墊防止獎牌和紀念品滑落,通過模組化組合拼插,頒獎台能夠快速搬運、拼裝,滿足從單人專案到多人專案的快速轉換需求。

(圖:北京冬奧官網)
(圖:北京冬奧官網)

冬殘奧會頒獎台還為殘疾運動員增加了無障礙坡道設計, 置物台則是「無接觸式」頒獎儀式中特有的頒獎元素,遵循了國際奧會對於頒獎儀式無接觸頒獎的整體要求。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北京冬奧】3套頒獎禮儀服曝光  設計靈感來自名畫唐代織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