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郊悠遊】小夏威夷徑:輕鬆易行老少咸宜 水壩遺跡成瀑布美境

【體路專訊】踏入12月,香港天氣開始轉涼,秋高氣爽意味著行山旺季的開始。如果要選一條交通方便、行得輕鬆而且風景優美的路線,位於將軍澳的「小夏威夷瀑布」絕對是一個好選擇,沿途的石澗有多條各有特色的小瀑布,聽著流水的聲音上山,令人心曠神怡,值得大家一遊。

從寶琳北路走到寶康路右轉,再行大約5分鐘開始正式上山。
此路口向前行便正式開始上山。

小夏威夷徑是一條往來井欄樹與將軍澳之間的古道,雖然路段都是修葺好的石路,但沿路都甚少人工建築,讓人感受到更深厚的大自然氣息。路途大部份時間都在樹蔭下,加上已經入秋,過程相當舒適。雖然全條路線上升最高達202米,但路途不算吃力,而且沿途只有一條路上山,迷路機會較低,這條1小時30分鐘可以完成的路線絕對是老少咸宜。

這次路線交通方便,可以港鐵寶琳站作為起點,大家亦可以選擇乘坐巴士到寶琳邨下車。從寶豐路出發前往寶琳北路,一直走到寶康路右轉,再行大約5分鐘開始正式上山。沿上山的路行大約10分鐘便來到一個十字路口,向右走可以到達魷魚灣村或香港科技大學,不過此路亦不在我們的行程之上。在十字路口往左走,不用5分鐘就會來到這條路線的第一個瀑布—「蓮苑台瀑布」。雖然這個瀑布高度不高,而且面積較細,但水流湍急,在澗石間曲曲折折地流動,畫面相當優美。

水流湍急不宜嬉水

十字路口往左便是「蓮苑台瀑布」,向前走10分鐘則可到達「小夏威夷瀑布」。
蓮苑台瀑布

欣賞完第一個美境後沿路折返至十字路口,這次會選擇餘下的小夏威夷徑繼續上山,假若大家忘記自己來的方向亦不要緊,此處有路牌清楚指示各路線所到之處,迷路的機會大大降低。行大約10分鐘的上山路,隨即來到這條路線的第二個重點—「小夏威夷瀑布」。其實小夏威夷瀑布原為一個水壩,不過因為已停用逾百年,早而失去堤壩的模樣,但留下來的遺跡卻成為現時的美境,雖然這裡風景雅人,但由於水質欠佳,而且水流湍急,因此不宜在這裡嬉水。

小夏威夷瀑布

離開小夏威夷瀑布後,只要沿路上山走到衛奕信徑3段,然後往右邊方向繼續前行,很快就可以到達清水灣道乘車離開。這條路線簡單,在欣賞美景的同時,亦可感受這條古道仍留下來的歷史氣息,這條路線絕對值得大家一來。

小夏威夷徑

距離:3.8公里
高度:202米
需時:1小時30分鐘(未計拍照時間)
難度:★☆☆☆☆(入門)
洗手間:沒有
補給點:沒有
路線:寶琳站>寶豐路>寶琳北路>寶康路>小夏威夷徑>清水灣道站

注意事項:

1. 出發前應留意天氣是否適宜郊遊,切忌在雨天或雨天後前往,免生意外。

2. 注意補充水份。

3. 切忌獨自郊遊。

4. 愛惜郊野,自己垃圾請自己帶走。

5. 請勿餵飼野生動物。

6. 黃昏時段蚊蟲出沒,做足防蚊措施。

7. 為保安全,請勿行走自然徑外的小路。

8. 2號觀景亭至南面入口的路沒有樹蔭,請做好防曬準備。

按此瀏覽更多郊遊路線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郊悠遊】小夏威夷徑:輕鬆易行老少咸宜 水壩遺跡成瀑布美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