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劍擊】冀助下一代培養運動習慣 江旻憓心痛小孩被家長說話所傷

【體路專訊】剛在挑戰盃劍擊賽輕鬆封后的重劍東奧代表江旻憓(Vivian)今日(21日)到灣仔出席贊助商活動,與過百名中、小學生分享經驗及玩遊戲。經常笑容滿面的Vivian指自己鍾情出席有小朋友的活動,「每次見到他們開心,我都很開心」,希望宣揚做運動員的樂趣及快樂,但透露近期收到不少小朋友來信,分享與父母間的不愉快經歷,「我好心痛,希望大家都可以互相體諒對方」。

Vivian在周日的挑戰盃決賽擊敗何廸琳封后,完成2021年最後一場比賽。相隔一日,這名現時世界排名第6的東京奧運香港代表今日到灣仔修頓場館出席贊助商安排的見面會,向過百名中、小學生分享經驗。不少學生對Vivian在場內場外的樂觀心態感好奇,亦有人問及她學業及運動兼優的秘訣。提到碩士及博士課程選讀法律的原因,她直言是希望可以伸張正義:「我覺得法律與體育精神的公平、公正和公開很相似,亦有種爭取的感覺,加上讀碩士時剛經歷重傷正在康復,生活很悶,想找些事挑戰自己。」

除了分享經驗,Vivian在活動中亦帶領一班學生玩劍擊小遊戲,其中一班中學生更有機會以拳頭「刺」向「劍后」的肩膊,有人亦害羞得用同學幫忙「出手」。相比中學生,一班小學生就更熱情好動,Vivian亦不諱言喜歡出席能與小朋友交流的活動:「每次見到他們開心,我都很開心。因為小朋友最適合做運動,在這年紀培養活動習慣好重要,我也想帶給他們更多做運動的快樂。」

她透露近期收到不少聖誕卡,特別有小朋友分享家人的說話令他們難受及不開心,令她非常心痛:「他們很在意家長的說話,有時溝通得不好,矛盾就會愈來愈深,希望大家都可以互相體諒對方,家長也可以鼓勵和支持他們。」Vivian經常笑言媽媽在運動路上「拖後腿」,但明白對方只是為自己好、心痛自己,「只是有時候家長不了解小朋友想要或者在想甚麼」。

東奧後一眾港將人氣急升,頻頻出席商業活動令曝光率大增。曾質疑自己「無貢獻」的Vivian亦指運動員的價值不只計較於輸贏:「很感恩有傳媒報道,大家又想知道我們的近況,希望用這個身份將運動員精神和正能量傳遞給大家,讓大家多點關心自己健康,又或者推廣我們重視的事。」

重劍隊下月底將出發到海外出戰多哈大獎賽、世界盃巴塞隆拿站及布達佩斯大獎賽等,或要待年中才能回港。Vivian坦言過往少有長時間離港,擔心很快會掛念家人,「不過為了劍擊,我可以的!」她稱會趁聖誕新年假期好好留在家中,親自下廚予家人品嚐。

林嘉緯、余煒廉(後排右一、二)、劉子禮、梁民熊及梁嘉顯(前排左二、三、四)等同一贊助商的運動員亦有出席活動。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劍擊】冀助下一代培養運動習慣 江旻憓心痛小孩被家長說話所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