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滑浪風帆】新板照亮維港夜景 鄭俊樑贏表演賽:我都係新嚟報到!

【體路專訊】滑浪風帆殺入維港夜景!一眾滑浪風帆港隊成員今日(14日)集齊維多利亞港,出戰iQFOiL夜間表演賽,為本周末的香港錦標賽造勢,最終由鄭俊樑及麥卓穎勝出男、女子組賽事。鄭俊樑與陳晞文兩位奧運代表均對首次在維港兼夜晚作賽極其興奮,前者希望在表演賽有助市民更認識風帆,並透露自己適應新板種的進度良好。重返校園的陳晞文就指自己仍要兼職訓練,形容變身學生運動員後辛苦但開心。

iQFOiL板高速航行時會升離水面。

 

東京奧運後,已連續3屆成為奧運比賽帆板的RS:X正式走入歷史,世界賽進入iQFOiL的時代,即將於本周末在赤柱舉行的香港公開錦標賽亦順理成章使用新板作賽。iQFOiL速度較RS:X快一倍,加上帆板底部設有「水翼」,航行至較高速時會令運動員連人帶板升離水面。香港滑浪風帆會今日為周四開始的錦標賽揭幕之餘,亦特意在維港舉辦夜間表演賽,由陳晞文、鄭俊樑、何允輝、馬君正及麥卓穎等港將角逐。

一眾港將的帆及身上都貼滿LED燈,頭盔亦裝上頭燈,黃昏起在灣仔會展至中環海濱對開的海面作3場繞圈賽,並參考正式比賽的形式上演淘汰賽。最終奧運代表鄭俊樑及前世青冠軍麥卓穎贏得男、女子組冠軍。

麥卓穎
鄭俊樑勝出後揮手致意。

鄭俊樑(Michael)賽前已為夜間賽感興奮,直言期待首次在維港作賽:「玩了風帆15年從無機會在維港航行,加上首次在夜晚比賽很有新鮮感。以往風帆出了海便無觀眾,香港人少有理解我們比賽如何,今次讓市民見到比賽對推廣都有幫助。」Michael年中在東京奧運取得第13名,比上一屆在里約熱內盧稍為下跌。他透露自己回港後已集中訓練iQFOiL,目前適應進度良好:「新板對運動員的體能和體格要求都較高,像每日都試新東西一般。雖然過去4個月辛苦但開心,因為訓練新板像訓練新項目,不會太悶。」

相比隊友早已轉用新板,他因為要備戰奧運而到9月才開始專注適應,亦坦言在隊內競爭最激烈的一次亞運遴選中,不希望「奧運代表」成為包袱:「師兄弟都說我是兩屆奧運喎,但我其實都是『新嚟報到』。老實說他們的技術可能暫時更好,只是我的比賽經驗好一點,這套器材將大家拉近差距。」

鄭俊樑
陳晞文

同樣是兩屆奧運代表,但陳晞文(Hayley)早已宣布會暫時放下運動員身份、重返校園。今次表演賽及周本的錦標賽是其自奧運後的最大型賽事,「今晚是第一次在維港比賽,更是夜間,是雙重驚喜。我們的帆都會裝上LED燈,整件事會很漂亮很有氣氛。」Hayley指不太擔心夜間作賽會有安全問題,因風帆以至運費身上都有發光裝置,但同時亦令再辦夜賽有一定限制:「始終張帆都要加好多發光裝置,對運動員來說都要適應,而成本都有點貴,反而我會更期待可以在維港辦正式多日賽。」

女子組賽事最終由小將麥卓穎勝出,Hayley這位大師姐坦言亦需時間去習慣iQFOiL的技術和體能需求,並透露近期仍要訓練及校園兩邊走:「我還有運動員的身份,逢二三四上午都先到赤柱訓練,之後才上學。的確有點辛苦,因為放低書包都一段時間,又要適應新器材,但同時間都開心的。」雖然沒有參加亞運遴選,但Hayley笑言身邊隊友都「大隻咗好多」,也特意提醒後輩認真之餘做好自己便足夠。港隊在明年的杭州亞運iQFOiL及仍有舉辦的RS:X將各派一男一女出戰。

停辦兩年的香港滑浪風帆公開錦標賽將於明日(15日)至下周日在赤柱正灘舉行,分為男、女、青年及少年組等11個細項,總獎金達12萬元。Hayley、Michael、何允輝及馬君正等港隊代表都會參賽。

馬君正
鄭清然
何允輝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滑浪風帆】新板照亮維港夜景 鄭俊樑贏表演賽:我都係新嚟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