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劍擊】山頂廣場辦劍擊賽 香港劍校校長黃贊:讓小朋友有另類比賽經驗

【體路專訊】周六(11日)不少年輕劍手雲集山頂廣場,出戰由香港劍擊學校主辦、一連兩日舉行的「山頂廣場挑戰盃」,角逐各個分齡組別的花劍及重劍冠軍殊榮。談到在山頂廣場舉辦賽事,劍校校長黃贊表示希望藉此讓年輕劍手吸收另類比賽經驗,並冀望小劍手們未來能夠繼張家朗後再次踏上奧運頒獎台。

受疫情影響,運動員近兩年出外參賽變得困難重重,對於年輕運動員而言更甚。有見及此,香港劍擊學校於山頂廣場舉行「山頂廣場挑戰盃」,讓5-12歲的年輕劍手以團體賽形式作賽,吸收比賽經驗,黃贊指:「劍校成立20年,過去培育出不少現時出名的劍手,如張家朗、崔浩然、蔡俊彥等,我們從小已經帶他們四出參賽吸收經驗,惟過去兩年因疫情未能出外,我們亦不可以太被動,所以在這公開地方舉辦比賽,讓小朋友有另類、新鮮的比賽經驗,讓他們感受在公開場合下比賽的壓力,將來他們出戰大型比賽便能盡快適應。 」

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副主席李忠民亦有出席,並鼓勵年輕劍手要努力訓練,在2028年洛杉磯奧運為港出戰。

隨著張家朗在東京奧運奪金,黃贊成立劍校的第一個夢想已經實現,他直言接下來要向第二個夢想進發:「第二個夢想是要發掘更多奧運獎牌運動員,當然這條路不容易行。由我們在2002年成立,到張家朗踏上奧運頒獎台是一段很長時間,所以要從小開始培育年輕劍手。」

家朗奪金除了實現劍校首個夢想外,同時在香港掀起一股劍擊熱潮,黃贊坦言近期越來越多小朋友接觸劍擊,不過當中「有機亦有危」:「多小朋友接觸劍擊當然是好事,但都要向他們強調不是為獎牌而打劍,最主要看他們是否真的熱愛劍擊運動,如果他們喜歡這項運動,自然會努力練習。」黃贊指希望小朋友透過劍擊培養正確的個人品行,同時學懂在面對困難時如何堅持。

香港劍擊學校校長黃贊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劍擊】山頂廣場辦劍擊賽 香港劍校校長黃贊:讓小朋友有另類比賽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