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劍擊挑戰盃】張家朗連環逆轉封王 崔浩然「退役紀念日」奪季

【體路專訊】本地劍擊計分賽事「挑戰盃劍擊錦標賽」今日(5日)於科學園會展中心上演首日賽事,港隊男花「一哥」張家朗在淘汰賽連續逆轉張小倫、鄭鐵男及蔡俊彥下順利封王,連續兩周於本地賽事掄元。今日亦為崔浩然的退役3周年紀念日,這位年初復出的港將則連續兩周奪季。

張家朗(右)
崔浩然小組賽6戰全勝,總成績首名出線淘汰賽

上周於香港公開賽勇奪冠軍的張家朗,今周轉戰另一項本地賽續有好表現,小組賽錄得6戰全勝失4劍,總成績以第2名出線淘汰賽,僅次於同為6戰全勝但只失1劍的崔浩然。張家朗之後在32強及16強分別大勝15:3及15:5,8強硬撼張小倫在初段落後兩分下以15:8反勝。這位東京奧運個人賽金牌得主隨後於4強迎戰鄭鐵男,一度大幅落後6分下驚險以15:13逆轉。壓軸決賽鬥蔡俊彥爭冠,張家朗在落後7:10下再度逆轉,以15:12反勝,連續兩周奪得冠軍。

鄭鐵男
鄭鐵男(左)開局連取5分,一度大幅領先張家朗6分
蔡俊彥
蔡俊彥4強以15:11擊敗崔浩然

張家朗賽後指自己今日較慢熱,但認為四強對手鄭鐵男表現佳:「也許自己在四強前未熱夠身,又等了一段時間才比賽,一開始未進入到狀態。不過對手也打得好,看到大家的表現都在大競爭下有提升,是一個好現象。」本地賽成績影響明年杭州亞運人選,香港排名第一的張家朗可謂穩奪亞運資格,上屆於雅加達亞運得個人賽銅牌、團體賽銀牌的他明言,今屆賽事將矢志在兩項衝金。早前因傷缺陣全運的他亦指,自己狀態已恢復七、八成,預備好迎戰國際賽事。男花港隊將於下周前往法國集訓及預備明年1月的世界盃分站。

體院副院長蔡玉坤(右)前來觀戰並擔任男花項目頒獎嘉賓

同樣於小組賽錄得全勝的崔浩然,則在8強以15:10挫隊友楊子加,惟於4強11:15負蔡俊彥。崔浩然賽後笑言,社交媒體的回顧提醒他今日是退役3周年紀念日,這位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個人賽銀牌得主於今年初宣布復出,惟缺陣幾項本地賽事下,本地排名暫時落後隊友張小倫、吳諾弘及楊子加,明年還有一站本地賽事爭取排名及亞運資格,他指:「經過今日後排名應該還是第6,我歸隊後沒有太多分數在手,也盡了自己努力,如能爭取到資格就好開心,爭取不到也屬正常。」稍後將與隊友一同出戰國際賽,崔浩然直言期待,「雖然好自大,但我覺得自己較2018年時更強,隊也友勁了好多。第一站國際賽不會想太多,希望透過比賽看看自己現在的水平。」女子花劍決賽方面,鄭曉為以15:8擊敗張楚瑩。

崔浩然

同日的男子佩劍賽事,由上周香港公開賽得亞軍的羅浩天稱王,於決賽15:12擊敗陳智軒。羅浩天賽後指場地較焗促及較有壓迫感,起初未適應場地,但就認為自己表現放鬆、發揮較上周更佳,自評指:「自己可能勝在經驗較佳,但未到最佳狀態,希望之後外出比賽及集訓會有新衝擊。」羅浩天及陳智軒均為上屆亞運團體賽奪得銅牌的港隊成員,後者指:「今次比賽後基本上確認自己入選亞運名單,現在可以一心一意準備亞運會,這兩年因為疫情,大家都準備得好差,希望之後半年在外國能夠好好準備,打得較上一屆更好。」女子佩劍決賽由劉穎怡以15:12擊敗朱詠翹。

羅浩天(右)

陳智軒、羅浩天

「挑戰盃劍擊錦標賽」第二日賽事將於12月19日(日)舉行,將上演男、女子重劍賽事。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劍擊挑戰盃】張家朗連環逆轉封王 崔浩然「退役紀念日」奪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