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渣打香港馬拉松.專訪】陳家樑:你有看過凌晨5時的和合石嗎?

【體路專訪】不是想說靈異故事,是想說已故NBA巨星高比拜仁有一句名言:「你有看過凌晨4時的洛杉磯嗎?」正正反映這名殿堂級球員為籃球願意付出多少、犧牲多少。為自己喜愛的運動付出,是辛苦也幸福的事。本地業餘跑手陳家樑(Ivan)同樣每天清晨、天還未光就起床,為的只是跑步,在「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再次以最佳成績衝過終點。

Ivan原本也是個普通打工仔,10年前結婚加上轉工後,生活穩定得來有點單調,反而想做運動調劑一下。「開頭以為跑步是最簡單、最不用成本的運動,又不用約朋友。但原來裝備會愈買愈多,又很有消耗性,又沉悶也要極度堅持的運動。」一個全馬全長42.195公里,要在這橫越香港主要幹道的賽道上比賽,少丁點毅力也不行。為此,Ivan一星期6天都要訓練,當中兩天是黃昏跑,其餘4日則是「晨咁早」起身練跑。

 

「因為有時需要輪更工作,夜晚又有時要上堂,亦想多些時間陪伴家人,所以很難像其他人般恒常黃昏或夜晚練習。」大約7年前,Ivan開始培養晨跑習慣,每早5時起床,6時已經在街上練跑,約兩個小時後回家梳洗預備上班。即使早已適應晨跑,但他坦言每次起床都是一個痛苦的掙扎,甚至在「off-season」期間會睡過頭,有時睡眠不足又會影響身體恢復,但既然定下了目標,無論如何都會繼續堅持。「其實晨跑會欣賞到上水、粉嶺的景色,心情會豁然開朗一點。早起身跑步是對自己的一個承諾,完成教練的要求。」

相約訪問前,早已知道他會在上水屋企附近晨跑,但沒想到他練跑的地點會是和合石,這個一般人可能會有幾分避忌的地方。原來是因為上水缺乏斜路,Ivan為了克服渣馬的斜路賽道,而走到斜度有近1:10的橋頭路練習,「和合石雖然是墳場,但對我而言我不太介意,只是冬天感覺像特別陰涼般。」Ivan笑著說。「但的確對心理和體能一定有幫助,因為能克服到斜路就可以跑得像平地一樣。」Ivan還笑著說雖然陰涼,但自己幸運地從未遇上靈異事情。

個半星期後的渣馬是Ivan近兩年來首個實體全馬賽事,對上一次作賽已經2019年的渣馬。只是過往賽事均於年初天氣較清涼,甚至寒冷下舉行,但今屆卻因疫情等原因延至10月24日舉行,預期氣溫仍達攝氏25、26度。「兩年沒有比賽,加上天氣都會有很大影響,唯有做到幾多得幾多,能保持『Sub 3』已經賺到。」Ivan曾經在2018渣馬跑過2小時55分,早前亦參加過一次虛擬賽跑到2小時53分的成績。

「我會不斷提醒自己,要相信人是無極限,對自己有信心,保持有規律的生活。」Ivan數年前曾參與世界紀錄保持者傑祖基(Eliud Kipchoge)來香港的一次分享,當日那張合照成為他通訊軟件的頭像,希望他朝一天能邁向另一個境界,「他能做到的,我相信自己都會做到。雖然跑出的時間可能不一樣,但只要訓練心態能調整,都可以成為另一個他。」所以說,你有看過凌晨5時的上水嗎?Ivan便經常看到了。

圖、文:麥景智(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渣打香港馬拉松.專訪】陳家樑:你有看過凌晨5時的和合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