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排球】五會發聯合聲明反駁排總 轟決議違反會章、簡報會不透明

【體路專訊】力臻、仁濟、青龍、葵青及ALPS五支本地排球隊日前發聲明,指控香港排球總會無理取消其正式會員資格。排總前日發聲明回應後,5會今日再發聯合聲明,逐點回應排總及澄清。聲明中提到排總取消會員資格的決議違反會章,且提及解釋決定的簡報會僅長15分鐘,但並不公開及透明。

5支本地排球會早前於社交媒體質疑排總今年5月無理將其會員身份變回準會員,排總周一發聲明回應事件後,力臻、仁濟、青龍、葵青及ALPS今日再發表聯合聲明,指排總聲明未能正面回應事件,卻以各種不符會章的理由,未有提供合法、合理的理據及一切有關的證明文件,故再發聲明作回應及澄清,並重申對解除會員資格的決議表示堅決反對,將繼續就事件向相關機構申訴。

按此瀏覽聲明全文

仁濟男排IG截圖
葵青女排FB截圖

5會聲明中指,排總提及5會的會員資格在時任董事局未有公開、清晰及客觀準則及程序下通過,並引用大律師意見指審批缺乏客觀準則作基礎。5會在聲明中指當時成為正式會員是合法、合乎程序的決議,且在諮詢時任董事局的律師團隊後,獲大比數通過。聲明提到雖然有數個正式會員投訴有關決議,但時任排總會長亦有外聘獨立大律師提供法律意見,其報告表明投訴理據不成立,並支持決議符合會章及程序。回應聲明亦提到總會會章的5.(a)-(g)節已詳細列明由準會員成為正式會員之規定,而非排總所指缺乏客觀準則。

5會聲明亦強調從會員變回準會員後,曾去信排總要求公開其引用的大律師報告及相關文件,但未獲排總回覆。而排總聲明指曾於2021年3月29日邀律師團隊向會員解釋取消正式會員資格的決定,5會則指簡報會上大律師未能指出5會成為正式會員資格或程序的不合法之處,且排總在簡報會中只安排律師口頭講述15分鐘,未有派發任何文件,且會長更表明簡報會不能錄音及提問,亦無會議紀錄,質疑簡報會非如排總聲明所強調的「公開透明」。5會聲明再提到「大律師意見」不應凌架於會章,以及列出會章中只有「會員蓄意拒絕或故意疏忽總會守則,或犯有任何中傷總會的行為」才會被取消其會員資格,指出排總取消5會會員資格的決議違反會章。

5會聲明最後提到,在排總現有29個會員中,僅9個會員在甲一、甲二及乙組中擁有參賽球隊,質疑現有給予正式會員的資源只有少部分分配到較高水平球隊,其餘甲一、甲二及乙組球隊就需自行爭取緊絀的訓練場地,而參與較低水平賽事的部分會員卻可享有資源及便利,資源分配上難免引起公眾疑慮。

相關文章:
排總章程列成為正式會員條件 中傷總會或致取消資格
排總聲明回應DQ事件:現有會員之入會政策欠透明投訴成立
突被取消正式會員資格 仁濟男排、力臻質疑排總不符規定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排球】五會發聯合聲明反駁排總 轟決議違反會章、簡報會不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