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殘奧】輪劍港隊「決一劍」不敵匈牙利 再與銅牌擦身而過

tokyo2020,2020東京殘奧
圖: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體路專訊】「2020東京殘疾人奧運會」輪椅劍擊賽事今日(29日)落幕,港隊於煞科日最終未能「開齋」。由余翠怡、吳舒婷及鍾婉萍組成的港隊黃昏出戰女子花劍團體賽銅牌戰對上屆亞軍匈牙利,關鍵第九局港隊落後40:44劣勢下,守尾門的余翠怡在只剩十幾秒下一分分追近至44:44平手,可惜在「決一劍」下敗陣,最終以44:45飲恨,但雖敗猶榮。

tokyo2020,2020東京殘奧
左起:吳舒婷、余翠怡、鍾婉萍(圖: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輪椅劍擊港隊於前3日賽事均鎩羽而歸,未能奪得獎牌,最接近的為女重團體賽銅牌戰不敵俄羅斯殘奧會。今日來到煞科日女花團體賽,8支隊伍分成兩組進行小組賽,力求「開齋」的余翠怡、吳舒婷及鍾婉萍先以45:34擊敗烏克蘭,後大勝美國45:14。惟港隊在決定小組首名一戰以32:45不敵意大利,最終以小組次名出線四強,惜以33:45向力爭衛冕的中國稱臣,跌落銅牌賽。

tokyo2020,2020東京殘奧
余翠怡(左)(圖: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港隊銅牌賽對手為另一場四強賽27:45不敵意大利的匈牙利,後者為上屆2016年里約殘奧女花團體賽銀牌得主,當時陣中的3位隊員Gyongyi Dani、Zsuzsanna Krajnyak、Eva Andrea Hajmasi今屆繼續參賽,不過今屆暫時未有隊員站上頒獎台。而且3人現時年齡分別已為46、42及34歲,大賽經驗較以37歲的余翠怡為首的港隊優勝。

銅牌戰開始,港隊曾落後3:10,但第三個上場的A級劍手吳舒婷對匈牙利B級劍手Dani,她把握了殘疾程度較B級劍手輕的優勢,打出12:3,反超前對手15:13,之後大師姐余翠怡對Dani時亦打出10:0,帶領港隊領先25:20,這領先優勢一直維持到第七局,可惜在尾二第八局,吳舒婷受制於匈牙利42歲劍手Zsuzsanna的老練應戰,港隊落後37:40。

tokyo2020,2020東京殘奧
余翠怡(左)負責守尾門(圖: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輪到余翠怡在最後一局第九局出場,雖然落後對手,開局不久亦曾落後至38:43,足足五分之差,但她無畏無懼,咬緊牙關一分分去追,連取兩分至40:43,對手Eva也不示弱追至44:40,當時餘下十幾秒,余翠怡憑沒放棄精神,連追四分至44:44平手,只可惜在最後「決一劍」時落敗,以44:45不敵匈牙利,繼日前女重團體賽後,再次位列「梗頸四」,亦是「輪椅劍后」余翠怡五戰殘奧以來首屆賽事未能站上頒獎台。金牌戰則由中國隊以45:41擊敗意大利隊,成功衛冕。

tokyo2020,2020東京殘奧
港隊一劍僅負,失落銅牌(圖: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按此瀏覽余翠怡個人檔案

按此瀏覽吳舒婷個人檔案

按此瀏覽鍾婉萍個人檔案

相關報道:
【東京殘奧】輪劍港隊不敵衛冕中國 稍後跟上屆銀牌匈牙利爭銅
【東京殘奧】輪劍煞科日 港隊入四強對中國
【東京殘奧】余翠怡「復仇」失敗 女花八強止步無緣獎牌
【東京殘奧】上屆殘奧決賽翻版 余翠怡8強再遇中國榮靜
【東京殘奧】「五朝元老」余翠怡強勢直入半準決賽 吳舒婷驚險闖16強
【東京殘奧】銅牌戰再負俄軍 輪椅劍擊港隊無緣頒獎台
【東京殘奧】輪椅劍擊港隊四強惜負 稍後轉戰銅牌賽
【東京殘奧】小組一勝一負 輪椅劍擊入女重團體四強
【東京殘奧】余翠怡不敵里奧冠軍無緣爭牌 明轉戰團體賽
【東京殘奧】輪椅劍擊余翠怡過關斬將 2點10分爭入4強
【東京殘奧】「五朝元老」余翠怡出場 望「福地」爭佳績
【殘奧懶人包.輪椅劍擊】鬥智兼鬥力 一文睇清輪椅劍擊玩法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殘奧】輪劍港隊「決一劍」不敵匈牙利 再與銅牌擦身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