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十五屆全運】香港可辦單車劍擊馬術? 經費及出入境如何解決?

【體路專訊】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昨日(26日)公布,同意香港、澳門及廣東省承辦4年後的第十五屆全運會。全運會是中國國內最大的綜合運動會,即將舉行一屆就有34個大項賽事,港隊亦有171名運動員競逐18個決賽項目。但如果香港有份舉辦全運會的話,有機會承辦哪些項目,又有甚麼問題?

香港曾在2008年協辦北京奧運馬術賽事,翌年曾主辦過東亞運動會。當年的東亞會有22個項目賽事,包括田徑、游泳、足球、籃球、單車、賽艇及滑浪風帆等,其中比賽場地包括九龍公園游泳池、將軍運運動場、紅館、大球場、京士柏曲棍球場、南華會及赤柱水上活動中心等不過全運會的比賽項目遠比東亞運多及仔細,以今屆為例就有34個大項,當中包括現代五項、沖浪及划艇等。

2017年全運會由天津主辦。(圖:體路資料庫)

 

這次承辦第十五屆全運的地方包括港澳及整個廣東省,代表廣州、深圳、珠海及東莞各市均有機會舉辦賽事。過往全運不時會跨市甚至跨省舉行,上屆全運雖然天津主辦,但射擊及激流比賽則由洛陽協辦。今屆全運就由整個陝西省舉辦,場館遍佈西安、咸陽、延安及漢中市,近日再傳出劍擊移師天津市舉行。事實上,單是廣州早在2010年已經主辦過亞運,今次與港澳合辦只有全國運動員的運動會,明顯是要配合大灣區的發展方向,那香港這彈丸之地又可以主辦甚麼比賽?

將軍澳單車館(圖:體路資料庫)

自2009年至今,香港的大型體育館及比賽場地數目增長不少,包括將軍澳香港單車館、亞洲博覽館、翻新後的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及至2023年亦預料有啟德體育園落成。啟德體育園內有一個可容納50000人的主場館、可容納約10,000名觀眾的室內場館及5000觀眾的運動場。論可舉辦賽事的地方確有不少,但全運會是關乎各省面子及可獲得的體育資源,歷來各屆均用用盡所有方法去爭取獎牌,相信輕易要取得大項的主辦權都不會是件易事。

亞博是2017年劍擊亞錦賽比賽場地。(圖:體路資料庫)

港隊在天津全運取得2金7銀7銅,當中大戶來自場地單車及劍擊。恰巧港隊的這兩個項目都能在剛過去的東京奧運取得獎牌,雖然「女車神」李慧詩極大可能屆時已經退役,但男子花劍金牌得主張家朗到時仍屬大熟大勇之齡,加上兩項都是香港一直以來的強項當局或可能爭取主辦而令港將有機會在主場爭奪獎牌。場地方面,將軍澳單車館多次舉辦場地單車世界賽,軟硬件配套非常充足,加上粵澳缺乏相近場地,料可由香港主辦。啟德體育園的室內場館及曾舉辦亞錦賽的亞博亦能有條件舉辦劍擊賽事。

其餘賽事方面,香港當年協辦奧運馬術時,場地賽及越野賽場分別由香港體育學院運動場,以及雙魚河鄉村會所及香港高爾夫球會改建而成。以此經驗加上賽馬會在馬壇地位,或可爭取全運會馬術落戶香港。至於啟德體育園可舉辦的賽事就較為難以估計,因為類似的主場館及室內場館於廣東省亦有不少,要視乎香港政府如何與粵澳政府協商。

啟德體育園的工程料於2023年完成。(圖:體路資料庫)

除了場地問題,經費及出入境亦是一大問題。國務院辦公廳的公文提到,「籌備和舉辦的經費主要由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澳門特區政府自行籌募,中央財政給予一次性定額補助。」根據大陸《騰訊網》報道,2009年山東全運的投資達2000億元人民幣,被稱為「最節儉全運」的2013年遼寧全運亦花費約8億元人民幣。究竟港府需承擔多少費用將是一大關鍵。

另外,由香港及澳門出入廣東省,與在中國國內各省穿梭所需的證件及程序不同。由香港到澳門雖然只需身份證,但仍屬「出境」的一種,出入廣東省更需要用上回鄉證。同樣地,中國公民出入港澳亦需申請俗稱「雙程證」的往來港澳通行證。屆時如何處理三地運動員的出入境問題亦是當局需要解決的事。

不過,如今距離2025年仍有4年時間,屆時的香港樣貌會是如何實屬未知,以上一切可能也是言之尚早。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十五屆全運】香港可辦單車劍擊馬術? 經費及出入境如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