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殘奧】打完奧運再鬥殘奧 乒乓女王朝五連霸進發

2020東京殘奧,乒乓球
Credit: olympics.com

【體路專訊】疫情關係,到訪日本不如以往容易,波蘭殘疾乒乓球運動員Natalia Partyka是少數短時間內兩度進入東京的人——在8月初鬥完2020東京奧運後,如今則轉戰2020東京殘疾人奧運會。這位四屆殘奧乒乓金牌得主是少數同時出戰奧運及殘奧的運動員,現正於東京朝著殘奧五連霸的目標進發。

現年32歲的Partyka出生時身體沒有右手前臂,但這無礙她投身於乒乓球運動。11歲時她出戰2000年悉尼殘奧的女子10級賽事,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殘奧參賽者,更在當屆賽事取得兩場勝仗。4年後在雅典殘奧上,Partyka的神話故事正式展開,當屆以15歲之齡取得女子10級單打金牌後,她之後連續在2008年北京、2012年倫敦及2016年里約三屆殘奧衛冕,三屆更分別在團體賽奪得1金、1銀、1銅,生涯累積共有7面殘奧獎牌。

2020東京殘奧,乒乓球
Partyka現正出戰東京殘疾人奧運會(Credit: Natalia Partyka Facebook)

Partyka厲害之處除了在殘奧稱霸,更在於她勇於挑戰健全運動員的比賽。她在2004年雅典殘奧封后之後,決定爭奪2008年北京奧運的資格,最終成功一圓「奧運夢」。她憶述那段記憶時指:「取得奧運會資格一直是我的夢想。我的第一次奧運經歷很瘋狂,比賽後在採訪區逗留了接近一小時,因為媒體都對我的故事很有興趣,觀眾也很支持我。」

爭取一張奧運入場券殊不容易,北京奧運卻不是Partyka的唯一一次。這位一直同時出戰健全及殘疾運動員賽事,在健全乒乓球世界排名最高曾達48位的球手,之後連續出戰了2012年倫敦奧運及2016年里約奧運,倫奧時更殺入女單32強賽事。談及同時出戰兩項大型運動會的心態,她指:「出戰奧運對我較為容易,因為沒有壓力,沒有人會期望我能取得獎牌,我可以單純享受運動會。殘奧就不一樣了,對我而言一點也不輕鬆,但我很高興能擊敗對手。」

2020東京殘奧,乒乓球
Partyka在東京奧運選手村「打卡」(Credit: Natalia Partyka Facebook)

剛過去的東京奧運上再次見到Partyka的身影,她於女單首圈直落4:0取下勝利,之後次圈2:4不及埃及選手而止步64強,最終名列33。隨後夥拍隊友出戰團體賽16強,波蘭以場數0:3不敵韓國,Partyka與隊友在首場女雙激戰54分鐘後僅負崔孝珠/申裕斌2:3。東奧之旅結束後,Partyka在Instagram上載了選手村的五環照片,並寫下「東京,兩週後再見。」然後在東京殘奧開幕前再次來到日本,與兩星期前不同的是,今次的對手與她一樣都有身體缺憾,以及她今次是以衛冕球手身份出戰。

奧運「四朝元老」、殘奧「六朝元老」,Partyka於今屆東京殘奧朝第五面個人金牌進發,今日在小組賽以3:1取下第二場勝仗,順利小組首名晉級八強。雖然未知今屆賽事最終成績,但她就明言東京殘奧不會是終點:「我算是老將了,但也不算太老,32歲仍然年輕,年輕得可以繼續打比賽!乒乓球是我熱愛的事情,同時也是我的工作,我還未想到要完結自己的乒乓生涯。」Partyka將於香港時間8月28日上午8時40分出戰八強賽,對手待明日最後一輪小組賽完成後才知曉。

2020東京殘奧,乒乓球
Partyka在東京奧運次圈止步(Credit: Natalia Partyka Facebook)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殘奧】打完奧運再鬥殘奧 乒乓女王朝五連霸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