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直擊】把握人生中的唯一 劉慕裳自豪下摘銅:幸運是我

【體路日本直擊】如果一生只有一次機會,你會如何把握?空手道是今屆奧運新增項目,但3年後卻又再在項目表上消失。29歲的劉慕裳(Grace)做到了,做到歷史上第一個奧運空手道銅牌得主、做到香港第一個空手道獎牌得主、做到香港歷來第3位銅牌代表。「因為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我很自豪能參與奧運,更得到了獎牌。」幸運是她,也是香港人,因為我們能擁有Grace這位空手道女子個人形銅牌代表。

Grace,意思是優美、優雅。在場上的Grace使出她那新套拳時動作狠勁,但著重又不失優雅。以0.42分之差力挫對手的Grace獲裁判宣布得獎一刻,先閉起雙眼忍住了淚水,再望望日本武道館的屋頂,稍稍止住了激動。「其實完成今早比賽後雙腳很累,甚至熱身時都沒有郁動太多,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身體是準備好的,不想再浪費能量。」即使去到混合採訪區,Grace仍然保持那一貫的笑容,額上的汗水卻反映出她的剛才的一切力量。

我們常說今次是Grace的唯一機會,因為巴黎奧運沒有空手道,即使7年後的洛杉磯奧運重視也好,港將屆時都已37歲了,「但我上台前真的沒想這些,因為真的太累了。」早上先完成兩場資格賽,再打一場排名賽,即使是短短各3分鐘的個人表演也好,力還是要出盡的。「很多人都叫我不要想太多,只要打好劉慕裳的水準就可以了,所以我只想打好今場。」

過去兩年,因疫情也因訓練關係,Grace斷斷續續在美國留了近年半,只曾在去年底短暫回港。「經歷這兩年後……我覺得自己真是盡了全力去追夢了……」在場上、在直播訪問中沒流下的眼淚,終於在此刻禁不住從眼眶滴下,「因為過去這兩年真的很少見到家人,始終身在異地很多時候都會想起香港的事,想起家人……」哥哥劉知名在香港擔任電視旁述,笑言要煲靚湯等她回來的媽媽也說,即使Grace早前回港也未敢盡情參加聚會,「現在贏到獎牌了,很想回去和他們慶祝一下。很感恩有支持我的家人,否則連做全職運動員都未必是易事。」

當然,一面獎牌令一切也變得值得。在美國邁亞密時,Grace與美國選手托理斯(Ariel Torres)合作訓練,兩人最終能如願並肩出戰東京奧運,「由他未有資格到現在能一起出戰,我都覺得自己很幸運有這個訓練拍檔。因為大家都只得一個目標,就是奧運獎牌。我們互相推動的力量很大,今次這面銅牌他也功不可沒。」

一面銅牌,或許在一些人眼中是兩人之下,但對Grace、對本地空手道界,甚至對香港而言也是一次創舉,是一個肯定,「不說是空手道還是香港也好,我自己能去到奧運已經很自豪,更在武道館拿到獎牌,這種感覺更特別。」她早也說過,非常期待在日本武道館這殿堂級場地比賽。剛好是日本、剛好是今屆、剛好是劉慕裳最當打最好狀態的一段日子,讓她遇上了這或是人生中唯一一次奧運,「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如果是早或遲4年,我都可能無機會參加。但在我最當打時能出一分力爭取奧運獎牌,我是個很幸運的運動員。」

一生人一次,不是在大學迎新營的小遊戲,而是切切實實是發生在今屆一班空手道運動員身上的寫照。「我很想和後輩說要好好裝備自己,因為你不知道機會何時來臨,但機會一到時至少你有兩手準備。有時你的能力遠大於自己想像,只要你畀心機準備好,有時不只取得奧運資格般簡單,是可以贏到獎牌的。」記者會上,Grace又再次展現笑容,說到這塊銅牌的重量,她又笑了笑,「『好墜手』,不只是重量上的重,意義和份量都很重,剛才在頒獎台都差點哭出來。」如果你人生只有一次機會追夢,你又會如何珍重這個機會?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奧直擊】把握人生中的唯一 劉慕裳自豪下摘銅:幸運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