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費莎爭三度奪金 新國立競技場明決出百米女飛人

【體路專訊】2020東京奧運田徑項目周五(30日)在新國立競技場展開,力爭第三度奪金的牙買加短跑好手費莎(Shelly-Ann Fraser-Pryce)這日在預賽亮相輕鬆贏出,並以總第3名成績躋身周六(31日)傍晚舉行的準決賽,為同日晚上爭做百米女飛人踏出第一步。

女子100米跑預賽共56位跑手出戰,當中10人是經過早上的初賽獲取資格。牙買加短跑好手、在2008 北京奧運和2012倫敦奧運都曾經奪金的費莎在預賽第2組出賽,她跑出10秒84的總第3名成績晉級,明晚爭取在三場準決賽之一跑入前兩名,或成為三組合計餘下跑手中最快兩人,即可躋身相隔兩小時左右就進行的決賽。

科特迪瓦跑手Marie-Josee Ta Lou今晨跑出10秒78,以總第1名跑入準決賽(Photo Credit:olympics.com)

同樣跑入準決賽的還有力爭衛冕的另一牙買加好手Elaine Thompson-Herah(10秒82),以及在第4組預賽跑出總第1名時間、平場地紀錄10秒78的科特迪瓦跑手Marie-Josee Ta Lou。24位跑手會師香港時間周六傍晚6時15分舉行的準決賽,當中8人會躋身同日晚上8時50分上演的決賽,爭逐百米女飛人的頭銜。

女子100米跑奧運紀錄(10秒62)和世界紀錄(10秒49)分別是美國一代名將姬菲芙在1988漢城奧運及前夕所創,距今幾近33年;根據世界田聯(World Athletics)的紀錄,2021年女子100米跑的快時間,為費莎上月初在牙買加跑出的10秒63。

(Photo Credit:worldathletics.org)

周六晚上的焦點決賽,還有歷來首次「入奧」的男女混合4×400米接力,每支隊伍不限排序各派兩男兩女跑手出戰。項目的兩場首圈賽事今晚舉行,包括牙買加、英國、荷蘭和波蘭在內的隊伍都順利晉級,明日一戰自是精彩可期。值得一提的是,美國隊在第1組首圈賽事雖然是首先衝線的一隊,但因為違規的關係遭取消資格;同組的多明尼加共和國同樣因為違規被取消資格。

Selemon Barega(Photo Credit:Olympics.com)

另一方面,新國立競技場今晚亦決出了田徑項目的東奧首金,三位「氣袋」包括埃塞俄比亞的Selemon Barega,以及同樣來自烏干達的Joshua Cheptegei和Jacob Kiplimo,在完成接近10,000米賽事前,要以一輪衝刺來分勝負。Selemon Barega最終以27分43秒22率先衝線奪金,贏得埃塞俄比亞在東奧首金,Joshua Cheptegei和Jacob Kiplimo就分別替烏干達拿下銀、銅牌,三位「氣袋」的衝線時間只相差0秒66。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費莎爭三度奪金 新國立競技場明決出百米女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