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三項鐵人奧斯卡抽得好號碼

【體路專訊】事隔足足13年,香港憑21歲的三項鐵人代表奧斯卡(Oscar Coggins)取得失落兩屆的奧運入場券,今日跟教練Andrew Wright在體院會見傳媒時透露一個好消息,他在日前奧運三鐵選手號碼布抽籤中,抽得第56號,跟上屆里約熱內盧奧運銀牌主、抽得54號碼布的英國選手Jonathan Brownlee十分近,期望對方可以帶快自己,在第1項的游泳有個好開始。

在香港出世長大、父母是英國人的奧斯卡,2018年放棄英籍,取得香港特區護照,他表示:「上屆里約奧運是由Brownlee兄弟包辦金、銀牌(哥哥Alistair更連奪2012及2016兩屆奧運金牌),他們二人確實對我很有啟發,我剛玩三鐵時,他們2人正處於顛峰時期,我不得不承認跟他們來自英國有關,但更深刻是他們2人的比賽風格,十分進取外,3個賽項(游泳、單車、跑步)都十分優秀,這是我最想在未來做到的。」

奧斯卡(左)、教練Andrew Wright(右)

今屆東京奧運將於7月26日香港時間早上5點半舉行,奧斯卡表示父母當天一定會晨早起床在電視機前為自己打氣,雖然比賽有55人,但大會將不祥的「13號」剔除,奧斯卡剛好抽到第56號:「其實甚麼號碼都冇所謂,最開心是抽到跟勁敵Jonathan很近的號碼,能有強如他的對手在附近,可帶動我的速度,若上水時有1個好的位置,對隨後多彎的單車路徑很有幫助。」奧斯卡坦言自己的強項是穩紥穩打,3項比賽平均之餘,以單車最突出。

香港前大師兄李致和曾出戰2004及2008兩屆奧運,同以第43名完成,曾於2019年歷史性為香港奪得亞洲冠軍的奧斯卡說:「李致和令香港三項鐵人的水平推前一大步,我希望不單止我,還有我們三鐵團隊可以延續他一次又一次爭取到奧運資格,對我來說不止今屆奧運,2024年法國奧運也是我的目標。」

上任香港三鐵隊總教練職位1年的Andrew Wright,8年前在自己開的會所中開始訓練奧斯卡,當時他才12、3歲,Andrew笑說愛徒一開始「冇樣好」:「他小時候樣樣運動都玩,但冇樣玩得好,你見他手長腳長,細個游水時,他的膝蓋十分弱,時常受傷,跑步也不能跑太多,直到15、6歲開始見到他的潛能;以今屆奧運來說,我們5年前已開始部署,因知道他有這機會。」

奧斯卡是東奧三鐵最細1位選手,Andrew坦言東京奧運是愛徒明年亞運及2024年奧運、甚至是下月全運會的熱身:「三鐵人的顛峰年齡平均28、29歲,我不會給多予他任何奧運目標的壓力,壓力只會影響他的表現,他只要在比賽中做到自己最好就可以了。」Andrew透露他同奧斯卡參加完東奧後會隨即回港,隔離7天後,會飛去陝西準備全運會,他們要在當地先隔離才能比賽。

東京不時傳出到步後選手確診消息,Andrew及奧斯卡都不擔心,2人早於年初已接種疫苗,加上今年4月曾到日本參加亞洲甘日市的亞洲三鐵賽(奧斯卡得第4名),當地的「比賽氣泡」做得十分好,所以對東奧組委亦很有信心。

文、圖:阿徐

《體路》東京奧運專頁面世

《體路》繼上屆里約奧運成為本港首間採訪奧運的的網上媒體後,將再次派出採訪隊出發東京現場直擊東京奧運會,為讀者帶來最新奧運港隊消息,《體路》東京專頁已面世,全方位為讀者報導最新港隊戰報、香港奧運之代表專訪,亦有奧運項目介紹,歷史資料等,今個暑假,與你一齊 #撐起港隊! 專頁:https://tokyo2020.sportsroad.hk/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三項鐵人奧斯卡抽得好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