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連續3季有球隊「缺水」結尾 回顧近年棄戰頂級聯賽事件


【體路專訊】捲入欠薪爭議的本地老牌球會愉園早前宣布棄戰來季港超聯,以林毅東為首的一眾球員周一(12日)舉行記者會,披露被拖欠薪金的總額約550萬,部分球員甚至被拖糧逾9個月,有球迷慨嘆球隊申請降班或出現薪金爭議為「本地足球日常」。其實港超聯自2014年成立至今,不時傳出有球隊內部管理出問題,特別在最近3個球季皆有港超參賽隊伍因不同原因自降甚至散班,《體路》今日就與大家作一個小回顧。

夢想FC(最近一次亮相球季:2018/2019球季)

夢想FC(圖:體路資料庫)

本地聯賽經常有球隊以「青春班」作為方針,讓本土小將獲得較多比賽機會,例如曾經在港甲(港超成立前的頂級聯賽)作賽的華家堡及港菁,其中夢想FC 2017年就以港菁的會籍參與港超聯。

夢想FC於2017/2018球季首度征戰港超聯,當季以鄭展龍、林衍廷等年輕球員,配以一眾西班牙外援及邀請到前港隊隊長陳偉豪加盟,矢志「以老帶新」打出地面組織風格。球隊上半季的發揮更令球迷驚喜,一度高踞聯賽榜第3位。雖然夢想自鄭展龍完成上半季賽事並回歸傑志後,下半季成績一落千丈,但球隊整體表現已令球迷眼前一亮。

圖:體路資料庫

可惜好景不常,雖然夢想翌季大致能保持前一季的表現,並殺入菁英盃四強,僅敗予最終冠軍理文。但煞科日不足兩個月後,行政總裁梁智駒表示無法為球隊找到新贊助商決定申請自降,並歸還港菁的會籍,足總同時指夢想未能在48小時內出示支薪證明。惟事件並未就此畫上休止符,效力夢想兩年的西班牙外援祖亞昆於2019年向國際足協追討欠薪獲判勝訴,判處使用港菁會籍並易名出戰港甲的景峰需要賠償80萬港元,以及在接下來3個轉會窗不能註冊球員。景峰最終退出港甲,12名球員轉投同在甲組的大埔,令「夢想」經過短短3年便告「破滅」。

富力R&F(最近一次亮相球季:2019/2020球季)

(圖:體路資料庫)

富力R&F為中超球隊廣州富力(現為廣州城)的附屬球隊,於2016/2017球季開始參與港超聯。但這支球隊尚未正式在聯賽亮相已引起不少爭議,因為當時港超聯的外援條例為「註6出4」,即一支球隊可以註冊6名外援,每場比賽最多同時只能派出其中4人上陣。惟當時香港足總容許這支球隊僅註冊8位本地球員,並於每場比賽最少派出3位「土炮」便可。

富力在港超聯的首兩個賽季表現一般,位列積分榜下半版。但球隊自2018/2019球季開始加大投資,班費連續兩季達5千萬元,先後簽入梁諾恆、林志堅及伊高沙托尼等多名猛將。但兩季下來,富力仍然無法取得任何冠軍,及至去年10月14日發聲明指考慮當時香港的足球風氣後,決定退出港超聯

部分富力球員去年10月曾到足總求助。(圖:體路資料庫)

惟富力R&F突然退出港超聯的決定引起餘波,當時盧均宜及林衍廷等12位球員曾就合約問題向足總求助,據了解部分球員與球會直接簽約,而非簽訂足總的球員合約(表格G)。據悉最終只有7名球員接受富力提出的賠償方案,林恩許、羅拔圖、林樂勤、林柱機、勞烈斯、杜度、謝家榮、馮慶燁及葉嘉宇9人入稟勞資審裁處。案件今年1月首次聆訊審裁官將案件押後至816日再訊。

和富大埔(最近一次亮相球季:2019/2020球季)

圖:體路資料庫

大埔為2018/2019球季港超冠軍,惟前主教練李志堅在完季後帶同梁冠聰、馮慶燁等「堅家軍」轉投東方龍獅,大大削弱球隊實力。同期轉投冠忠南區的陳肇鈞曾透露大埔向全隊發放的冠軍獎金大幅減少,更要求球員簽署不追究協議書,形容球會像在欺騙球員感情,令外界開始對這支地區球隊的財政狀況感到擔憂。

足球, 和富大埔, 港超聯
和富大埔前主帥馮凱文(左)與球會秘書長陳平(圖:體路資料庫)

及至港超聯踏入2020年開始受新型肺炎影響,大埔4月證實需延遲向職球員支薪,消息指是因為中國內地贊助商資金出現周轉問題。2019/2020球季港超聯在疫情影響下需要延期至9月續賽,但大埔因與贊助商在合約問題上有分歧,先在5月底退出當季賽事,再在兩星期後決定降落至甲組作賽,令這支港超前冠軍經過約1年時間便從神壇跌下來。大埔及贊助商其後更就欠薪問題互相指控,職球員亦曾到勞工處求助,最終在會方墊支部分人工下才令事件暫告一段落。

愉園(最近一次亮相球季:2020/2021球季)

圖:體路資料庫

愉園2019/2020球季重返頂級聯賽,班主陳志實在開操儀式時曾向傳媒承諾不會拖糧:「新一季班費預算也不會設限,總之『應使得使』,我們堅持培養年輕球員,不會拖糧,大家不用憂慮。」該季愉園雖然位列榜尾,但因為疫情下取消降班制,所以「快活谷」仍然能留在頂級聯賽。但這支老牌球會到上季卻成為其中一支最具話題性的球隊,先因欠交保險費而一度被罰停賽,再與理文捲入菁英盃決賽資格爭議,主教練鮑家耀和林衍廷又因為性別言論問題被足總處分。但最近引起外界關注的,必定為球隊欠薪事件。

圖:體路資料庫

外界對於愉園財政狀況有很多猜測,惟球會一直未對此有任何官方說法。直至5月下旬戰罷聯賽煞科戰,總監潘文迪在記者詢問下沒有否認「拖糧」傳聞,表示應該可以在球員合約到期前處理所有問題。然而,愉園於7月1日發出聲明,表示管理層經過考慮後決定退出港超聯。及後一眾愉園球員先後到足總及勞工處就欠薪問題求助,日前亦召開記者會詳細說明事件。球員代表林毅東表示球會自去年4月起已曾「斬件」支薪,部分年青球員至今更已拖糧逾9個月,外援亦欠薪3至4個月,更透露足總主席貝鈞奇在今年年初已退任愉園董事,質疑對方早已知悉欠薪事件。

圖:體路資料庫

港超聯為《鳳凰計劃》其中一個重點項目,冀建立制度職業化的頂級足球聯賽。雖然這個項目已經運作7年,但「有哪支球隊來季會繼續留在港超聯?」仍然是不少球圈中人在球季完結後最關心的問題。適逢最近足總改選了新一批董事,外界對選舉結果褒貶不一,究竟香港足球聯賽何時能夠達至部份球迷心中的「職業化」?抑或球迷要習慣現時的球圈狀況已成為日常?

文:實習記者鄧文滔

《體路》東京奧運專頁面世

《體路》繼上屆里約奧運成為本港首間採訪奧運的的網上媒體後,將再次派出採訪隊出發東京現場直擊東京奧運會,為讀者帶來最新奧運港隊消息,《體路》東京專頁已面世,全方位為讀者報導最新港隊戰報、香港奧運之代表專訪,亦有奧運項目介紹,歷史資料等,今個暑假,與你一齊 #撐起港隊! 專頁:https://tokyo2020.sportsroad.hk/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連續3季有球隊「缺水」結尾 回顧近年棄戰頂級聯賽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