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渣馬】參賽跑手需打齊兩針 田總主席關祺:我們完全配合政府

【體路專訊】香港田徑總會去年宣布,原定今年初舉行的「渣打馬拉松2021」受疫情影響,延期至今年10月24日舉行。田總今日(9日)公布更多詳情,指所有跑手以及部分工作人員,需要在賽事開始前14日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主席關祺表示要與時間競賽,希望可以於下月中敲定賽事舉行方案:「我們的態度就是完全配合政府,所以主動權在政府手上。」

渣打馬拉松自去年開始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不但使去年的賽事取消,本年度的比賽亦需要延期。籌委會主席高威林透露,所有參賽者及部分工作人員需在賽前14日接種兩劑疫苗,當中包括在起步區和終點區等會與沒戴口罩的選手接觸的工作人員。大會不會規定選手接種哪一種疫苗,惟早前有報道指新加坡不承認科興疫苗,高威林被問到科興疫苗在國際社會的認受性,會否令大會難以邀請海外跑手。他指需要待政府就疫苗接種給予指示:「大會不可以決定接種人士需要接種哪一種疫苗,這個必須要得到政府防疫中心的指示才有定案。」高威林又指民政事務局已初步同意現有方案,惟需要政府其他部門批准才可以舉辦賽事,但對成功舉辦感到樂觀:「去年取消渣打馬拉松至今已相隔長時間,跑手和教練都好期望這項賽事繼續舉行,政府在這件事的反應亦非常積極。」

至於賽事總參加人數則會由約74000人大幅減至18500人,其中10公里賽事約8000人、半馬和全馬則分別是6500人和4000人。田總行政總裁伍于豪每個項目將會有最多約500人成為精英組,並讓這些參賽者相隔1.5米的社交距離起步,其他跑手亦會分組起步:「不可能數千人同一時間在起點相隔社交距離起步,我們絕對明白這個絕對有技術困難。」去年曾報名的跑手可優先參加這項賽事,名額會比公眾報名多,大會亦打算把優先名額有效期延至2022年。高威林亦又賽事如果在14日外或更早的時間取消,跑手則可獲退還一半報名費;在比賽舉行前14日內取消,所有跑手則不獲退款。

賽事級別方面,關祺表示本屆渣打馬拉松會跟隨國際田徑聯會的安排,將由金標賽事轉為精英級以過渡疫情的影響,伍于豪亦透露渣打馬拉松至來年應可重新成為金標賽事。

渣馬去年因疫情停辦。(圖:體路資料庫)

圖、文:實習記者鄧文滔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渣馬】參賽跑手需打齊兩針 田總主席關祺:我們完全配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