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香港代表隊「東奧之最」你知幾多?

【體路專訊】東京奧運進入倒數15日,香港代表團今日舉行授旗儀式,將派出46名體壇精英揮軍日本,出戰13個大項(14小項),力爭佳績。《體路》今日先來細數7個港隊東奧之最,等大家更加了解港隊成員,為即將開戰的奧運會熱身!

最年長……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劍擊
張小倫(圖:體路資料庫)

劍擊「男神」張小倫1985年7月18日出生,10日後便滿36歲,是今屆香港代表團最年長運動員。2005年加入港隊的他,於2010年廣州亞運勇奪男子花劍個人賽銀牌,一夜成名,之後因椎間盤突出的傷患無緣爭奪倫敦奧運入場券,及後奇蹟康復迎來大豐收,偏偏張家朗火速冒起,結果「小倫」又與里約奧運擦身而過,難得「男神」不言棄,更首登亞洲冠軍寶座,去年終於取得東奧入場券,實現奧運夢

參賽項目:男子花劍個人賽(7月26日)、團體賽(8月1日)

最年輕……

2020東京奧運, 游泳, 馬拉松游泳, 方胤, 冼展霆
方胤(Photo Credit:香港業餘游泳總會)

William Yan Thorley,中文名叫方胤,2002年9月3日出生,年僅18歲,是今屆香港代表團最年輕代表。主項馬拉松游泳的方胤在香港出世,父親是澳洲人,母親是香港人,能說流俐廣東話,少年時在港入讀澳洲國際學校,直至16歲返回半個家鄉澳洲升讀大學University of Sunshine Coast,主修電腦科學。近年多次香港出戰國際賽事的William,上月6月於葡萄牙舉行的「東京奧運馬拉松游泳資格賽」以總第26名衝線。在扣除其他入圍泳手的名額後,以亞洲第1的身份「泅」入東京奧運

參賽項目:馬拉松游泳男子10公里(8月5日)

最多次……

歐鎧淳年少成名,早於2008年以16歲之齡初登奧運舞台,出戰200、400及800米自由泳,雖然未能晉級,但仍刷新兩屆香港紀錄,之後再於2012及2016年奧運亮相,上屆更被中外傳媒評為「最靚奧運持旗手」。2019年8月16日,Stephanie在世界盃新加坡站100米背泳游出1分00秒22新港績,生涯首次達奧運A標,成為第一位4度參加奧運的香港泳手,也是今屆代表團唯一的「四朝元老」。

參賽項目:女子100米背泳(7月25日至27日)
*只列個人賽

最繁忙……

何詩蓓
黃鎮廷(左)、杜凱琹(右)(圖:體路資料庫)

作為香港泳隊星級選手的何詩蓓,今屆奧運取得3項個人賽(50米、100米、200米自由泳)A標資格,另夥拍隊友收獲3項接力賽(4×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入場券,雖然Siobhan日前表示尚未決定是否出戰接力賽,不過單是角逐個人賽亦夠她忙碌。除了何詩蓓外,港乒「一哥」黃鎮廷及「一姐」杜凱琹俱會參加單打、團體及混雙3項賽事,當中乒乓混雙是奧運會新增項目。

何詩蓓參賽項目:女子200米自由泳(7月26至28日)、女子100米自由泳(7月28至30日)、50米自由泳(7月30至8月1日)
*只列個人賽
黃鎮廷參賽項目:混合雙打(7月24至26日)、男子單打(7月24至30日)、男子團體(8月1至6日)
杜凱琹參賽項目:混合雙打(7月24至26日)、男子單打(7月24至29日)、男子團體(8月1至5日)

最多人……

2020東京奧運,游泳
東京奧運香港游泳代表隊(圖:體路資料庫)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劍擊
東京奧運香港劍擊代表隊(圖:體路資料庫)
東京奧運香港乒乓球代表隊(圖:體路資料庫)

香港游泳水平近年不斷提升,港隊合共取得9張入券,包括5個A標、3個女子接力資格及1個馬拉松游泳資格;運動員多達9人(2男7女)──何甄陶、方胤、何詩蓓、歐鎧淳、譚凱琳、鄭莉梅、何南慧、楊珍美及黃筠陶;是今屆東奧香港代表團中最龐大的隊伍,也是泳隊歷來最多健兒征奧的一次。至於歷史性獲男子花劍及女子重劍團體賽資格的劍擊隊,亦有4男(張小倫、張家朗、蔡俊彥、吳諾弘)4女(江旻憓、佘繕妡、連翊希、朱嘉望)進軍東奧。另邊廂的乒乓球隊首次獲得滿額的7場入場券,連同後備球員在內,同樣派出4男(黃鎮廷、林兆恒、何鈞傑、吳柏男)4女(杜凱琹、蘇慧音、李皓晴、朱成竹)健兒參賽

最高大……

劍擊,劍擊會長盃,張家朗
張家朗(圖:體路資料庫)

香港體壇都有193!「劍神」張家朗來自籃球世家,爸爸張子倫是前甲一球員,母親是港青代表,他遺傳了父母的「高人」DNA及運動細胞,自幼身高手長,未滿18歲已達1米87,之後再不斷標高,時至今日,24歲的「家朗」足足有1米93,是整個香港代表團最高大一人,更被委任為開幕禮持旗手之一。「劍神」上屆首戰奧運打入個人賽16強,今年捲土重來盼更上一層樓,另與隊友出戰團體賽可望打出驚喜。

參賽項目:男子花劍個人賽(7月26日)、團體賽(8月1日)

最嬌小……

劉慕裳(圖:體路資料庫)

空手道「一姐」劉慕裳身高1米51,雖然身形嬌小,但絕不柔弱,尤其是在比賽場上表現勇悍,內心強大,是國際賽事頒獎台常客,去年3月以世界排名第4位的身份拿下東奧入場券。由於空手道首次列入奧運項目,亦鐵定不會出現於2024年巴黎奧運,意味今次是Grace唯一爭奪奧運獎牌的機會。

參賽項目:女子個人形(8月5日)

《體路》東京奧運專頁面世

《體路》繼上屆里約奧運成為本港首間採訪奧運的的網上媒體後,將再次派出採訪隊出發東京現場直擊東京奧運會,為讀者帶來最新奧運港隊消息,《體路》東京專頁已面世,全方位為讀者報導最新港隊戰報、香港奧運之代表專訪,亦有奧運項目介紹,歷史資料等,今個暑假,與你一齊 #撐起港隊! 專頁:https://tokyo2020.sportsroad.hk/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香港代表隊「東奧之最」你知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