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重要的你・李海恩】譜寫完不了的愛歌 分隔萬里卻更懂珍惜

【體路專訪】奧運延了期,也缺了海外觀眾,甚至看台亦可能變得鴉雀無聲。運動員奮鬥十年,為的就是在萬眾矚目的舞台上獻技。如今依然矚目卻非萬眾,如果只有一張門票,要港將們選一人成為最重要的觀眾,他會是誰,又願不願意跟他走?

有說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但李海恩(Jessica)和未婚夫Pete的故事或許經過4000個寒暑更替仍未足譜寫。2017年的一次因緣際會,得到未婚夫一句肯定,她毅然放下蘇格蘭的一切,回到出生地成為香港單車代表。4年來兩口子見面次數比雙手手指還少,終於等到她成為奧運代表,近年半卻又因疫情變成觸不到的戀人。人難得找到一位相處不亢也不卑,Jessica與Pete的愛歌寫了7年還在演奏中,珍惜便成為歌詞中的關鍵詞。

(受訪者提供)

或許Jessica回流的經過大家都耳熟能詳:4年前因一場香港比賽得到總教練沈金康賞識,辭去工作、賣車、暫別未婚夫及愛犬回到闊別10多年的這個家,並在當年全運會初試啼聲,「李海恩」的名字首次出現在香港傳媒的報道之中。「當初就是沒有想太多,走就走,買了機票便走。如果再繼續考慮下去就會縮沙,因為當時我已經有自己的生涯規劃。」近年移民潮再起,身邊總有人打算,甚至已經離開這個家鄉,或多或少也知道要放下一切離鄉別井是何等大事。當年27歲的Jessica正值壯年,亦已任職救護員3年,更本預備踏入人生另一階段,身邊那人卻是最鼓勵她去追夢的一位,「我原本以為他會叫我不要走,結果是他最支持我追夢。他說『When you come back, everything will be still the same. 我還會在、工作也可以還在,所有事都還在。你不會失去甚麼,為甚麼不去試試?』」

我還會在、工作也可以還在,所有事都還在。你不會失去甚麼,為甚麼不去試試?- Pete

Pete現身處蘇格蘭。(視像截圖)

其實當年回流香港一切都是未知,Jessica未曾接受過全職訓練,就連廣東話也不懂多講一句。然而這些放在Pete的眼內通通不是問題,問題是究竟Jessica是否得到屬於她的機會,「她一直都踩得很好,但在英國得不到應有的支持,留在這裡都不會去到奧運,反而香港就能給她所需的東西,所以我覺得是一個好好的機會。」不怕在盡頭無岸,遠近我都護航。格拉斯哥與香港相距近萬公里,直航航班也要花上15小時,就算是多看得開,心中也總會有少許掙扎。

「我們都知道很困難,但像是當兵也開分隔很長時間,加上現在科技發達,每天都可以聊天,其實數個年頭真的不是非常長的時間。」兩人又不約而同提到,下決定前在酒店遇到一對結婚40年依然恩愛的老夫婦,同樣曾因工作分開三數年,「他們說這段時間令大家更互相了解,溝通亦進步不少。」或許,小別勝新婚這古人智慧的確有其原因。

大學時期的二人,原來Pete比Jessica高兩個頭。(受訪者提供)

天注定的一對 卻觸不到對方

Jessica與Pete在大學因賽艇相識,但直到5年後才相戀。好奇的我問Pete為何兩人相隔良久才走在一起,兩口子突然放聲大笑,原來最初各自也有男女朋友,「之後認識多了,加上有共同興趣就是了。」再細問下去,發現兩人真的似是天注定的一對,尤其各自說到被對方的價值觀吸引,她又因他的讚賞而笑說面紅,場面頓時彌漫浪漫氣氛。我的好奇心此時又再次出現,究竟當年是Pete追求Jessica的嗎?「其實我不太需要別人追求的,既然大家的興趣和價值觀都相近便試試吧。如果他是適合我就不用追吧,為何要他辛苦呢?追女仔太浪費時間了。」一個曾是賽艇運動員,一個是單車奧運代表,在賽場上你追我趕得久,回歸生活反而更珍惜自然而然的樂趣。

就是這天,Pete與Jessica情定終身。(受訪者提供)

需要珍惜的,當然還有絕無僅有的見面機會。單車港隊訓練之嚴格一直眾所周知,有時候今天還在火炭體院食晚餐,明日就已經身處昆明的鑊場之中,「頭兩年Pete很想來香港的,但我不知自己何時去昆明、何時比賽,怕他買了機票後我的訓練在最後一刻才改,所以通常是我肯定有比賽才能見面。」正因歐洲大陸交通方便,即使由蘇格蘭出發也不過數小時航程,各個在歐洲舉行的比賽就成為兩口子最易見到的機會,「你要我數出來也可以,荷蘭世錦 、德國 、捷克、倫敦、波蘭世錦、格拉斯哥、瑞士,應該就是7次。最近一次就是去年柏林世錦賽後,我們訂了一個農莊3日兩夜staycation,然後又要回瑞士。」

遠距離的見也是見,我們每次都要捉緊和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Jessica

為博紅顏一笑,周幽王不惜烽火戲諸侯;為見Jessica多一面,Pete亦特意在一次倫敦的賽事申請擔任義工,「遠距離的見也是見,我們每次都要捉緊和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珍惜每分每秒並非虛言,Jessica說他們甚至連坐車的時間也要計到盡,由倫敦回格拉斯哥的車程本需8個多小時,結果只花了7句鐘的時間,就是為了追回因躋身凱林賽決賽而「失去」的時間,「我不想坐太久車程又不想坐飛機,只想多些時間見他。」成長成雙都必須爭氣,漸漸懂得如何捨得才能有你。

一旦Jessica在歐洲比賽,Pete都會盡量抽時間到場。(受訪者提供)

與死神擦肩 壞事讓好事更好

有好一段時間,Jessica的技術火候仍未到家,炒車像是等閒之事。2018年6月底,突然傳來她在德國訓練時炒車受重傷的消息,頭背著地兼要入住深切治療部,「那次可以形容做『刺激』,因為我去完急症室以為冇事,但夜晚卻突然流到整地也是血。」Jessica現在說得輕鬆,倒是難為未婚夫擔心了大半天,「最最最難捱真的是德國這次,really bad。」那天Pete剛好到倫敦工幹,身穿西裝手抱電腦,突然收到李慧詩的電話,「電話另一端只說『Jess有意外,入了ICU,你應該要來一來』,就這麼多。我真的以為她會死,不知是否要去說再見。」

由倫敦到科特布斯的航程加上百多公里車程,Pete如坐針氈,直至趕到醫院親眼見到Jessica才如釋重負。形勢壞透只好對抗 ,由我硬撑著使你心安。撐到未婚夫終於趕至,Jessica所有思緒一發不可收拾,「哎呀⋯⋯感覺就是⋯⋯oh I messed up. 因為我不喜歡讓他見到我在病床上,令他擔心失望真的很傷心。」全憑愛令我堅持,還有你悉心照顧,結果她極速在兩個月內康復,趕及出戰亞運。

我真的以為她會死,不知是否要去說再見。- Pete

「我回到蘇格蘭才猶有餘悸,因為今次和死亡很接近。」同一星期、同一場地,德國名將禾歌訓練期間高速撞中在賽道上另一輪單車,脊椎嚴重受創導致下半身癱瘓。「其實(癱瘓的)可以是我,現在能繼續做我喜歡做的事是好好彩,生命真的很離奇,我真的好幸運,非常非常幸運。」與死神擦肩,Jessica翌年卻再遇重創,需在波蘭動手術取出髖關節的血塊,其後在捷克又再次頭部著地,疤痕仍然深深印在她臉上,「Pete試過擔心都有點憤怒,叫我要麼不要炒,要麼不要踩,『no one else is crashing, you are』。」矛盾只因深愛著,才會因緊張對方而衝口而出,「我們都知單車是有風險,幸好Jess幾次意外都安然度過,這些糟糕的時光也讓美好的時光變得更好。」

兩人要隔著螢幕做訪問。(視像截圖)

雖然只是我一個在香港踩,但其實不只我一個。- Jessica

人生充滿意外,每刻感動在腦海。這些年來令Jessica最感動的,無非是未婚夫無制限、無怨言的支持,「我曾說過追單車夢是我成人以來最自私的決定,但他依然鼓勵我,說不想我下半生有任何後悔。就算不在身邊也好,仍然給我很大力的情緒支援。雖然只是我一個在香港踩,但其實不只我一個。」我不願讓你一個人,惟礙於疫情和距離的限制,今次與系列中其餘訪問不同,Jessica確要「一個人」與我們談談她重要的人,遠在蘇格蘭的Pete只能隔著電腦螢幕一起做訪問。不過浪漫的未婚夫也特意預先錄製一條短片,為未婚妻打打氣:

嗨Jess,
祝你在奧運好運,還要盡興。
你花了這麼大力氣才去到這個地步,
我為你感到非常驕傲⋯⋯
過去4年你克服了所有難關
非常鼓舞人心⋯⋯
我在沿路上會繼續和你一起,
已經急不及待等你回來一起慶祝。
Good luck!

雖然Jessica早知我們有此一著,也知道Pete這條短片的存在,但雙眼始終不受控地淚如泉湧,「你們弄哭了我!我知道他很支持我,可能是因為臨近奧運,大家的情緒已經非常繃緊,再見到他那段話,就像是一杯水快要滿,再加水進去就滿瀉一樣。」禮尚往來,未婚妻亦同樣有一番話要跟電腦另端的未婚夫說:

首先是不要再吃罐頭,我快要回來了。
我每天都很掛念你,也很感恩擁有你,
不論是單車還是單是做一個人,
沒有你我根本不會在這裡⋯⋯
很感謝你一直以來的忍耐,
雖然你本身不是十分有耐性的人,
但對著我都很容忍。

「啊對!我非常懷念Jess煮的飯菜。」Jessica在蘇格蘭當過廚師,自然成為這頭家的廚藝擔當。「但她一離開後,『oh man! 我要重新學煮飯了』,然後就像學生一樣學煮意粉學煮菜。」「其實你也煮得好好。」「不過我沒有你的創意、諗頭去煮新菜式。」你給我家的幸福意識,有溫暖的記憶令單調都變色。情侶夫婦間的故事,轟轟烈烈的佔少數,細水長流才是主旋律,生活上的一切小事就成為兩口子最掛念之事,「早上可以一起食早餐、一起在花園斬樹剪草、行山踩單車,做喜歡做的事,有他一起過日子的感覺。」到處很荒誕更要高呼愛到死,著眼身邊微小事情或許更提醒自己愛護心愛的心人。

碰過跌過,在鑊場踩過無數個圈,又曾在鬼門關前走了一轉,Jessica與當初的夢想只差最後一步。回望過去4年,沒有一刻後悔,「但如果Pete有任何一次說想我回來,我一定會立刻放低一切。因為家庭永遠是第一位,比單車更重要(Family come first to me before cycling every time)。」Pete也不諱言,當Jessica遇上低潮之時也猶豫過是否應該接她回到格拉斯哥,「回程機票永遠都在,不過她很堅定,努力地達成奧運的夢想,最終亦證明她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

如果Pete有任何一次說想我回來,我一定會立刻放低一切。- Jessica

如無意外,兩人重遇之時將在9月全運之後,剛好就是4年前暫別後的首個賽事。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等了4380個秋天終於能享受仍未品嚐的新婚生活,「我都忘記買過多少張最後關頭的機票了,it would be awesome when we can finally have coffee together.」「Yes, I can’t wait.」期待如相擁驟來,心會踏實過來,終於也可以分分鐘纏住你。

圖、影片:李子正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奧・重要的你・李海恩】譜寫完不了的愛歌 分隔萬里卻更懂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