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七一授勳】足總前董事獲頒金紫荊星章 零現役運動員上榜

【體路專訊】港府今日(1日)宣布2021年度授勳名單,體育界有8人上榜,當中剛卸任足總董事的邱浩波獲頒發金紫荊星章,讚揚其協助推動本地足球發展及年青足球員培訓的工作。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科學榮休教授傅浩堅獲頒銅紫荊星章,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系主任容樹恒、國際智障人士運動聯會亞洲分區主席陳毅宇及香港前滑浪風帆代表黃德森則獲頒榮譽勳章。不過今年並無任何現役運動員獲頒授勳章或獎狀。

邱浩波(右四)曾任足總董事。(圖:體路資料庫)

今年度獲頒金紫荊星章的人士當中,有一位與本地體壇有關。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行政總裁邱浩波獲政府讚揚「長期參與公共和社區服務,尤其在社會福利、城市規劃和體育發展方面,卓有建樹」,並稱他領導香港唯一提供跨境和跨國社會服務的非政府組織,及協助推動本地足球發展及年青足球員的培訓等。邱浩波曾出任足總董事,至上周五任期屆滿後卸任。日前足總公布舉辦的「全民足球挑戰日」受惠機構正是國際社會服務社,機構同時創立足球員抗疫基金。

獲頒銅紫荊星章的則有浸大體育及運動科學榮休教授傅浩堅。當局讚揚他過去30多年致力推動體育發展「促進學校的體育文化及提高學生的體育水平,並竭力保持香港無禁藥污染的比賽環境,貢獻良多」。傅浩堅為香港首位體育博士,亦是運動禁藥委員會主席,曾任體育委員會委員及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等。

黃德森(圖:體路資料庫)
容樹恒(圖:體路資料庫)

另外有3名體育界或與體育界有密切關係的人士獲授榮譽勳章,包括前滑浪風帆代表黃德森。政府的嘉許語指黃德森「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尤其在香港宣傳及發展體育方面,貢獻良多」,後者回應指獲授勳是意料之外:「談到對體育界有貢獻,何時輪到我呢?真的是受之有愧。」經常為運動員治理傷勢、身兼足總及體院等顧問醫生的中大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系主任容樹恒,以及國際智障人士運動聯會亞洲分區主席陳毅宇同樣獲頒榮譽勳章。政府分別嘉許二人「致力促進運動醫學及運動科學的發展,積極推廣社區體育活動,貢獻良多」,及「多年來在香港致力推廣及發展殘疾人士體育,貢獻良多」。

陳毅宇(圖:體路資料庫)

另外,亞運游泳接力銀牌得主李穎詩、亞洲投球協會主席黃慧群、香港網球總會義務秘書鄭明哲及香港田徑總會前首席副主席李志榮分別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4人獲政府讚揚「積極推廣及發展體育運動,尤其在支援退役運動員方面」、「致力發展精英運動,尤其在社區推廣投球及壘球方面」、「致力在香港發展網球運動」及「積極推廣及發展體育運動,尤其在培育年青運動員方面」。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七一授勳】足總前董事獲頒金紫荊星章 零現役運動員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