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集體回憶】李慧詩倫奧摘銅 港隊集齊三色獎牌

李慧詩首戰奧運即奪獎牌。(相片來源: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

出身自牛頭角下邨,被冠以「牛下女車神」的李慧詩,勇奪2012年倫敦奧運女子凱林賽銅牌,令港將再次相隔8年後站上奧運頒獎台,更為香港代表團集齊三色獎牌(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李麗珊摘金、2004年雅典奧運李靜及高禮澤奪銀)。Sarah憑單車場上的膽色及努力不懈,盡現獅子山下之「拼搏精神」,確實於非常時期為港人帶來莫大鼓舞!

29歲的李慧詩曾受左手骨折困擾,當時連總教練沈金康都勸她退役。不過,就是堅毅不屈的精神,令她傷愈後毋懼單車隊的艱苦「煉獄式」訓練,最終在2010年廣州亞運修成正果,以破亞洲紀錄時間摘下女子500米計時賽金牌。兩年後再上一層樓,為香港單車壇寫下歷史新一頁,勇奪倫奧女子凱林賽銅牌,拿下香港代表團歷來第三面奧運獎牌。

(相片來源: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
(相片來源: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

儘管Sarah小時候患有貧血,但卻熱愛運動,中學時期曾參與校際田徑短跑。跟很多港將一樣,她透過「明日之星」計劃轉投單車運動,自此與「兩個轆」為伴,不斷和速度比拼,直至2004年毅然決定成為全職運動員,踩過一個又一個高峰,贏過亞運及奧運獎牌後,再於2013年贏得世界錦標賽500米計時賽金牌,成為歷來首位穿上「彩虹戰衣」的香港女單車選手,同年更取得全運會及東亞運動會冠軍,全部大賽獎牌盡歸所有。

場地單車,模擬賽,東京奧運,李慧詩
李慧詩即將第3度出征奧運。(圖;體路資料庫)

儘管Sarah在2016年里約奧運凱林賽因「炒車」意外未能躋身決賽,最終只能在名次賽最得第7名,及後負傷出戰爭先賽以第6名完賽,同告無緣獎牌,不過「牛下女車神」走出落敗傷痛後繼續在國際賽事連連報捷,2019年更在世界錦標賽包辦爭先賽及凱林賽兩面金牌,再次「踩」上高峰,去屆再添爭先賽銅牌,收穫個人第8面世界賽獎牌。李慧詩即將第3度踏上奧運舞台,強勢向「雙金之路」邁進。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集體回憶】李慧詩倫奧摘銅 港隊集齊三色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