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同樂運動會明年11月登陸香港 賽會冀康文署彈性處理場地問題

【體路專訊】香港在2017年成功從世界各地另外17個主要城市脫穎而出,取得2022同樂運動會(Gay Games)的主辦權,令這項大型同志盛事首次於亞洲上演。適逢賽事開幕倒數500天,賽會周二(29日)召開記者會,其中聯合主席林敏蕙(Lisa)提到月初立法會的爭議,她感謝議員的言論引起關注,令更多各界人士為運動會提供協助。

月初立法會會議商討有關同樂運動會的事宜,席上多名議員質疑當局表態支持舉辦運動會,當中何君堯更指運動會的經濟收益是「污糟錢」(相關報道:【立法會】同樂運動會與11團體達合作協議 民政局稱場地申請按程序處理)。對於議員的言論,作為聯合主席的林敏蕙坦言最初有感失落,但後來卻感謝議員們令活動受到關注,她表示:「我們明白社會有不同聲音,這才是多元的社會。最初聽到議員的言論的確不開心,不過他們令我更覺得要將同樂運動會帶來香港,這幾星期很多朋友都表示願意提供協助,讓我們感到鼓舞,所以都要感謝議員們。」

香港同樂運動會創辦人及聯合主席Dennis Philipse。

首屆同樂運動會於1982年舉行,過去近40年賽事都在歐、美地區舉行,來到第11屆首次在亞洲上演。談到為何決意要將運動會帶來香港,Lisa指:「雖然香港在同志圈上算是亞洲比較活躍,但社會上仍有很多人未必了解同性戀者,甚至對他們存有誤解,所以希望透過這次運動會,促進彼此之間的交流,讓同性戀者勇敢站出來,亦讓大眾從正面的角度認識同性戀者。」除了體育競賽,活動亦有文化藝術交流,除了有舞獅等傳統活動外,林敏蕙指亦會邀請本地團體及藝術家合作,讓世界各地人士有更多機會了解香港文化。

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課程助理教授孫耀東指出,香港對性小眾接受程度越黎越高。

同樂運動會將有36個比賽項目,當中包括龍舟、閃避球、電競、山徑越野跑等有香港特色或受年青人歡迎的項目,林敏蕙指出賽會需要56個場地配合,其中21個屬私人場地已成功預約,惟餘下的35個康文署場地則仍在協商:「根據康文署現有的規定,一般機構只能在3個月或6個月前租用場地,這對大型活動而言顯然不足。我們有與各個體育總會溝通,大多數總會都表示支持,但要用他們的名義提早一年租用場地則有難度。」Lisa希望康文署能夠彈性處理,讓運動會能夠順利舉行。

同樂運動會網頁截圖

以「多元中團結」為主題的同樂運動會將於2022年11月11至19日舉行,任何人士均可報名參加(詳情請按此),除了36個體育比賽外,亦有13項文化藝術活動。主辦單位預計會吸引全球共12,000名參賽者、75,000名觀眾及3,000名志願者,為香港帶來10億港元的經濟收益。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同樂運動會明年11月登陸香港 賽會冀康文署彈性處理場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