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陳晞文無壓力下再揚五環之帆:再戰奧運已證明堅持是值得

【體路專訊】即將踏入東京奧運倒數最後一個月,不同項目的香港代表繼續密羅緊鼓會見傳媒。兩名滑浪風帆運動員鄭俊樑及陳晞文今日(21日)在大美督水上活動中心分享備戰情況,雖然天氣陰晴不定,更曾突然下起大雨,但二人總算下水讓傳媒拍攝「帆照」。9年後再踏五環賽場的陳晞文(Hayley)坦言不感壓力,因為能再戰奧運「已證明多年的堅持是值得,也對支持我的人有交代」,但直指要保持身體健康以免重演2012年賽前的意外。

風帆港隊今屆奧運再次獲得一男一女出賽席位,並以2019及2020兩屆世錦賽名次作為隊內選拔準則。最後鄭俊樑及陳晞文成功壓倒隊友奪得入場券,各自第二次奧運。然而經過一場仍未完結的新型肺炎疫情,兩名港將自去年澳洲世錦賽後已再無比賽,要在17個月「零賽」的狀態下出戰奧運。Hayley直言,奧運延期一年但不能寓賽於操非常影響進度,不過仍有總教練陳敬然(阿英)及隊友鄭俊樑一起作練習賽:「『阿英』會真正和我比賽,確實展示到我有甚麼不足,有時見到退役10年的他仍比我做得好,真的會無聲出。所以我也很努力提醒自己,每課訓練都要做到最好。」

總教練陳敬然(右)

Hayley上次參加奧運已是2012年的倫敦一屆,當年她更在賽前兩個月的練習期間受重傷。雖然最終極速復出,但或多或少影響表現下以第12名完成。到去屆里約奧運,Hayley又在隊內選拔不敵隊友盧善琳而缺席,結果等了9年才能再次在五環舞台亮相。「我經常提醒自己一定要身體健康,最重要不要再受傷,要一眼關七留意附近的船隻。9年前受傷一天是6月2日,所以三星期前回想起都有少許陰影,一定要保持健康走到奧運航線上。」2012年的那次受傷,令Hayley的5條肋骨斷裂,失去整個脾臟。

姑勿論如何,她也總算經歷過奧運是怎樣一回事,外界亦總會對有多一份期望、多一份壓力。「我現在仍是很興奮、很期待,而且我覺得不需要有壓力吧。」Hayley繼續說起與單車隊成員李海恩的一次談話,眼框內開始泛紅,似是突然被觸動,「她說『就算你這刻不做運動員,也沒有事需要再證明給任何人看。』當刻我是有點感動。的確,去到奧運已經證明了多年的堅持是值得,也對支持我的人有個交代。」這些「人」,也包括在遴選中不敵她的魏瑋恩,「她這幾年和我一起練習,選拔亦『爭崩頭』,但我們之間是正面鼓勵,我覺得是賺了一份友誼,要好好珍惜。」

「現在只差一步,就是在比賽如何向自己和教練交代。」毋須向外界證明自己,但也要盡力將表現提升到最高。今屆風帆的比賽場地是旅遊熱點江之島,港隊過往亦經常在當地出戰帆船世界盃外站。Hayley指在江之島比賽不時會遇上颱風,難以預料橫跨數日的比賽將是大風抑或細風,「從去年世錦賽的經驗看,我似乎是中、細風表現較好,但始終太久沒有比賽,天氣也難預料,所以任何情況都要預備。」她將對自己的「交代」定在前8名,希望比倫敦奧運及去年世錦賽的排名更高。

Hayley今年已經30歲,過往在專訪中亦多少透露有退下來的意思。被問到完成奧運後的未來,她也明言有其他打算:「始終之後的比賽會轉iQFoil板,加上我10月都結婚了,當了十多年全職運動員,也是時候想想下一步如何行。」Hayley的下一步,或許仍然會留在大海之中,為後輩的未來出一分力,「我在風帆得到太多,想回饋這項運動。」

香港風帆隊預計於7月13日出發,東京奧運風帆賽事7月25日在江之島展開,6日後上演獎牌賽。

滑浪風帆,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

 

滑浪風帆,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

相關報道:科大分析地形助備戰 風帆港隊轉場適應江之島

圖:麥景智、何子淵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陳晞文無壓力下再揚五環之帆:再戰奧運已證明堅持是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