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港將嚴禁作政治表態 雷雄德:體育與政治密不可分

李卓耀曾在2019年香港羽毛球公開賽向觀眾展示「51」手勢。

【體路專訊】東京奧運將於下月23日舉行,體育專員楊德強上周五(18日)在立法會事務委員會上指港隊運動員需簽署文件,承諾不可將政治訊息帶到運動場合,違者可作處分。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回應時稱,體育與政治的關係雖然時敵時友,但從學術上看,兩者關係一直密不可分。

Photo credit: FIE

多名立法會議員上周五曾就香港女子花劍隊成員在世界盃埃及站舉出「51」手勢合照表達關注,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回應指,當局亦向運動員解釋清楚,説明體育與政治應該分開。體育專員楊德強就指,香港奧運代表出發前會收到文件,列明不應在奧運場合表達政治訊息,違反《奧林匹克憲章》或指引將受到懲罰,或會招致停賽。

雷雄德
雷雄德博士(圖:體路資料庫)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今日(21日)受訪時未有正面評論當局做法,但稱政治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於體育中,而且關係密不可分:「從1896年首屆現代奧運開始,已經是以國家為參賽單位,有國家便有政治,體育與政治從來沒曾分開,它們間中是好朋友,也可以是敵人。」他亦以70年代的乒乓外交,以及非洲國家因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而抵制奧運會一事,説明體育能成為各國的外交手段,或是角力舞台。

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港將嚴禁作政治表態 雷雄德:體育與政治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