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集體回憶】真.英雄!慕尼克奧運恐襲沙理士冒死救港健兒

adeosales

【體路資訊】前港協暨奧委會會長沙理士(A. de O. Sales)畢生為體育事業作出貢獻,堪稱「香港奧運之父」,他於1972年慕尼克奧運恐襲事件中,更冒死與恐怖份子談判營救香港運動員,盡顯「英雄本色」。

原籍葡萄牙的沙理士出生於廣州租界,親身經歷中國世紀歷史大洪流。香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淪陷期間,沙理士前赴澳門。但戰爭結束後並沒有遠走南美等葡語系社會,而是回到香港,落地生根,投身體壇,成立港協暨奧委會,並洞悉國際奧委會因應戰後國際環境,鼓勵殖民地和新獨立國家加入的大背景,為香港加入國際奧委會鋪路,也是今天香港運動員得以代表自己出生地在國際作賽的契機。

Credit: IOC

沙理士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迹還數「慕尼克救人事件」。1972年慕尼克奧運會,沙理士出任香港代表團團長,帶領10名運動員前赴德國參賽,選手村運動員宿舍的編號以國家或地區名字的英文字母順序排列,香港是「H」,正好與以色列的「I」作毗鄰。9月5日清晨5時,慕尼克奧運受到恐襲,巴勒斯坦武裝組織黑色九月突襲選手村,時任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楊俊驤突然聽到槍聲,探頭一看,發現兩名持槍兇徒在隔鄰宿舍,脅持11名以色列運動員,香港運動員也受到牽連,楊俊驤隨即致電沙理士。

沙理士匆匆趕到現場,徵得德國警方同意,冒生命危險與恐怖份子展開談判,讓巴遊份子了解屋內的是無辜的香港人,並非他們的目標,最終數名香港健兒平安獲釋,在「慕尼克慘案」中逃出生天,沙理士的英勇行為及機警表現備受國際傳媒高度讚揚。

沙理士於2020年3月6日辭世,終年100歲。(相關報導:港協暨奧委會永遠名譽會長沙理士逝世終年100歲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集體回憶】真.英雄!慕尼克奧運恐襲沙理士冒死救港健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