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世盃外】安永佳處子戰開齋 港隊踢出驚喜兩球不敵伊朗

【體路專訊】港隊相隔18個月後再戰國際賽,周三(3日)在巴林中立場面對「亞洲二哥」伊朗,力守下上半場僅被對手零角度下攻入一球,換邊後再被伊朗球員再入兩球。但落後三球的港隊隨即回應,驚喜地由首次上陣的安永佳頭搥頂入,最終以1:3不敵排名高逾一百名的對手。

圖片由足總提供
圖片由足總提供

港隊上一仗正式比賽已是2019年12月18日對中國的東亞錦標賽,在今輪世盃外開操前未曾集訓及參與正式比賽。相隔533日後的首場賽事,港隊大軍名單本已缺少梁諾恆、陳俊樂及羅素等外流球員,加上費蘭度及辛祖陣前退隊及羅拔圖停賽,陣容比當日東亞錦來得有新鮮感,但同時亦令人擔心實力被削弱。

經歷年半後的首個正選陣容,主帥麥柏倫排出451陣容,葉鴻輝繼續把守最後一關;唐建文、馮慶燁、艾里奧及首次正選的陳晉一鎮守後防;中場則有另一新兵迪高正選,夥拍徐宏傑、孫銘謙、梁冠聰及隊長黃洋;前線就有第一次代表香港的安永佳。伊朗方面,效力英超白禮頓的查漢巴克殊、俄超辛尼特的阿斯蒙和波圖的達利美等主力正選上陣。

圖片由足總提供
圖片由足總提供

面對「亞洲二哥」、世界排名第31位的伊朗,港隊一如所料完全受壓,對手僅2分鐘就先得到機會,不過阿斯蒙在越位情況之下的近射被陳晉一護空門。雖然陳晉一成功護空門,但這名首次為香港正選上陣的傑志小將,與球會隊友艾里奧早段數次犯錯,幾乎令球隊早早失球,直播現場收音亦多次聽到後備席上的教練向「一仔」提點。上次對香港時已有入球的阿斯蒙17分鐘禁區內二傳予隊友達利美,但被唐建文快一步踢出底線,伊朗1分鐘後再有一記撞射柱邊出界。

嚴重受壓的港隊到22分鐘始終要失去清白之身,古利沙迪在左路扭過孫銘謙後零角度起腳,皮球在葉鴻輝頭頂入網。港隊失球後終於取得首腳射門,但安永佳禁區頂的「半窩利」遠遠高出。戰至30分鐘,隊長黃洋在一次盤球上前時碰撞後倒地,被對手踢爆顴骨上方,不過他即場接受治理後仍可繼續比賽。完半場前,阿斯蒙在十二碼點再有頭搥機會,但僅僅越楣而過下伊朗半場領先1球。

伊朗入球功臣古利沙迪(左)(圖片由足總提供)
圖片由足總提供
圖片由足總提供

港隊半場以鍾偉強入替徐宏傑嘗試加強前線活力,下半場早段亦開始取得比首45分鐘多的控球。節奏未見加快的伊朗58分鐘更換走隊長查漢巴殊,但1分鐘卻幾乎再增添紀錄。葉鴻輝出迎與馮慶燁有誤會令皮球彈向龍門,不過艾里奧及時在門前化解危機。然而大難不死的港隊未有後福,伊朗左閘阿美利禁區頂的勁射省中黃洋,皮球彈高「笠」死葉鴻輝入網。

阿斯蒙68分鐘再乘葉鴻輝撲出勁射不遠嘗試補中,但被港隊門神回身救出,前者1分鐘後亦被換走,未能繼首循環再取得入球。半場入替的鍾偉強74分鐘得到黃金機會,不過接應唐建文右路傳中的頭搥彈地後不中目標。港隊尾段先後換入黃威、鄭兆均及8年後再取「喼帽」的顏樂楓。上半塐受傷的黃洋84分鐘需要再出場接受治理,伊朗亦趁踢多一下再增添紀錄。托拉比左路換過唐建文後傳中,法特門前輕鬆撞入。不過港隊1分鐘後卻驚喜地取得入球,安永佳接應黃威傳中頭搥頂中楣彈入。雖然賽會一度指是補射的鄭兆均入球,但其後確認入球者為處子登場的安永佳,最終港隊以1:3不敵伊朗。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世盃外】安永佳處子戰開齋 港隊踢出驚喜兩球不敵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