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乒乓球精英賽】吳詠琳決賽告負屈居亞軍 不完美句號憾別學界

【體路專訊】「2020-2021年度全港學界精英乒乓球比賽」周六(29日)於荃灣西約體育館圓滿落幕,過去兩屆蟬聯冠軍就讀聖保羅男女中學的吳詠琳在決賽不敵拔萃女書院的陳劭藍,以亞軍結束學界生涯。她賽後表示早以預計有此結果,不過以亞軍告別仍留有遺憾。

陳劭藍

過去1年香港持續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作為學年首個精英賽的學界乒乓球精英賽賽期一改再改,終在上周三(19日)順利展開,並在今日舉行16強至決賽。在疫情下學體會採取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每名比賽球員只可由1位同行者陪同入場,難免令賽事氣氛大減。

吳詠琳
李卓潼

上屆摘季的陳劭藍這日在首3場賽事僅失1局下率先躋身決賽,反觀過去兩屆蟬聯冠軍的吳詠琳晉級之路較為驚險,4強賽面對另一位女拔球手李卓潼,在落後1:2後憑著一記「擦網」及一記「擦邊」,以局數3:2(9:11、13:11、7:11、13:11、12:10)反勝闖決賽。

冠軍戰陳劭藍以11:6先拔頭籌取得領先,然而吳詠琳在次局及時回勇,以11:3追平。第3局雙方初段比分緊湊,陳劭藍在中段衝分領先至10:5,吳詠琳雖然發力連取3分追至10:8,惟她在關鍵球打出界,陳劭藍以11:8拿下第3局。第4局吳詠琳開局取得4:1領先,不過陳劭藍打出8:1的攻勢,迅速將劣勢扭轉,最終以11:7再贏一局,總局數以3:1擊敗吳詠琳封后。

吳詠琳於2018-2019年度於精英賽女單掄元,並在上屆成功衛冕,今年中六的她力求以3連冠告別學界舞台,然而卻在最後一場告負,她賽後指:「這個星期練習都沒有以往的感覺,每球的感覺都很不自在。今日狀態很差,反手完全打不到,4強已經預計會落敗,能涯過已經很好。」在決賽落敗,意味著吳詠琳將以亞軍為學界生涯畫上句號,這不完美的句號,吳詠琳坦言留有遺憾:「不滿意自己的表現,但都沒辦法,已經盡力。看到4強打成這樣,有亞軍已經不錯。」吳詠琳透露即將轉為全職運動員,這個亞軍將是一個警惕,提醒自己未來要做得更好。

冠軍得主陳劭藍表示在決賽未有感到壓力及緊張,她稱:「始終吳詠琳是上屆冠軍,所以都是以搏的心態打。今日可以放輕鬆,不會打得很急,覺得自己表現不錯。」陳劭藍表示未有預計自己能躋身決賽,所以賽前未有針對吳詠琳作準備,而今仗亦是她首次在公開賽事擊敗吳詠琳。

男單方面,拔萃男書院的李翰文在8強及4強均以局數3:0擊敗黃凱略與溫保庭等黑馬闖決賽,對手則是在上線連過3關、喇沙書院的梁詠賢。

李翰文

男拔的李翰文在決賽明顯較快進入狀態,首局把握梁詠賢的失誤以11:6先贏1局,第2局戰況與首局相似,李翰文以11:7再下一城。第3局初段雙方比分緊咬,李翰文在5:5時連取2分稍有優勢,惟梁詠賢力阻分差進一步擴大,更追至8:8平手,不過李翰文憑著出色的進攻控制戰局,最終在尾段連取3分,以11:8取勝,直落3局擊敗對手封王。

梁詠賢

在賽場上,李翰文幾乎每分發球前都會「自言自語」,他指是要鼓勵並提醒自己做得更好:「算是與自己內心對話,每次失分或士氣低落時,內心都會不斷叫自己加油、不要放棄。」由於每間學校參賽名額有限,加上男拔校內高手雲集,因此要代表學校出賽並不容易。李翰文坦言由小學開始已經等待機會,及至今年終於有機會踏上學界舞台,現時中四的他首次出戰即順利奪冠,他指這次奪冠之路並不容易:「初賽發揮不好,未能找到手感,而且一段時間未有比賽,感覺有點生疏。幸好自己在比賽中慢慢重拾狀態,越打越好,加上決賽的士氣令我表現有突破。」

「2020-2021年度全港學界精英乒乓球比賽」中學組單打成績

男子
冠軍:李翰文(拔萃男書院)
亞軍:梁詠賢(喇沙書院)
季軍:甄正彥(皇仁書院)
殿軍:溫保庭(福建中學)
第5名:施穎亨(拔萃男書院)
第6名:黃凱略(喇沙書院)
第7名:羅俊堅(趙聿修紀念中學)
第8名:胡家滔(福建中學)

女子
冠軍:陳劭藍(拔萃女書院)
亞軍:吳詠琳(聖保羅男女中學)
季軍:嚴浩晴(聖保羅男女中學)
殿軍:李卓潼(拔萃女書院)
第5名:潘逸(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
第6名:司徒詠怡(林大輝中學)
第7名:麥廷而(啟思中學)
第8名:方心愉(聖公會呂明才中學)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乒乓球精英賽】吳詠琳決賽告負屈居亞軍 不完美句號憾別學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