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重複過千次苦練兩套動作 石偉雄再戰奧運的無比堅持

【體路專訊】距離東京奧運開幕尚有57日,即將第二次出戰奧運的體操運動員石偉雄率先會見記者。以難度分6分的「李世光跳」及「李世光跳2」取得奧運資格的「石仔」透露,兩套動作比前年世錦賽時的穩定性已提高不少,即使擔心些微失誤導致受傷仍會繼續重複練習,「你要停,可以找一萬個藉口,但要做就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你想。」背部新紋上巨型五環的他又指自己將以平常心出戰東奧,盡量減少因缺賽而出現的緊張。

前年10月於世錦賽跳馬決賽得第7名、終以單項成績前3名入圍今屆奧運的石偉雄今日率先在順利邨體育館的體操館內見記者,成為今次奧運首位會見傳媒的香港代表。「石仔」在總教練熊松良及教練Agafontsev Sergiy的陪同下,首度在香港公開示範他苦練兩年多的「李世光跳」及「李世光跳2」。這兩個難度分達6分的動作亦是他在世錦賽決賽使出的動作,當時「石仔」分別造出13.933分及15分。

「石仔」完成兩跳後隨即與教練翻看片段,指自己今日表現有75分,有把握在東京發揮出水準:「但當然還有些瑕疵,例如踩板、撳馬的技術及穩定性,因為前部分的動作是直接影響後面,希望在未來兩個月繼續提升。」因疫情關係,「石仔」自從去年3月的世界盃阿塞拜疆站後就再無比賽,及後亦因封關而未能落在波蘭集訓。他坦言今日一改以往在記者會上示範較簡單動作的慣例,正是希望藉此重新感受有人觀看的感覺:「今日的節奏都與真正比賽類似,但的確有少許緊張,跳之前也有點腳震!發揮的確沒有平日訓練般好,但也算反映到緊張是能夠控制。」

「石仔」完成兩跳後隨即與教練檢討。

 

「石仔」自完成2018年雅加達亞運後便開始苦練「李世光跳」及「李世光跳2」,2年半間已不斷重複過千次兩套動作,「去年怎樣練也很害怕,因為技術要求太複雜,很怕會因此受傷,不過踏入今年的穩定性就的確比去年高很多。」回想確定奧運資格那仗世界盃決賽,他坦言原預料當時首次採用的「李世光跳2」會失敗而回,豈料卻在第一跳已經失手,落地時失平衡向前跌倒,「那次是這兩年最怕的一次,因為真的弄傷了頸部,回來後也做了一段時間物理治療。但都是因為那次失誤,回來後便繼續改善技術。」儘管受過傷、亦怕再受傷,但「石仔」仍堅持每天鑽研這兩個以朝鮮體操名將李世光命名的動作:「你要停,可以找一萬個藉口,但要做就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你想。我就是想做好自己。」

「石仔」趁總教練見記者時拍下圍訪一刻。

9年前首次出戰奧運,但在倫敦表現失準只得第13名,到2016年里約奧運更因肩傷影響發揮下未能入圍。相隔一屆後再戰五環舞台,「石仔」指自己最大的轉變在於心態:「我沒有以前的過份自信,雖然還是有信心,但會不斷挑剔自己的問題去改善。所以在東京保持平常心、發揮到水平便可,其他東西都控制不了。」9年之間曾兩奪亞運金牌,又曾在世界盃封王,但亦試過右肩韌帶斷裂,他指經歷過這些高低均是塑造如今的石偉雄的要素,「每次失敗都是重要一課,因為會很清楚自己為何失敗,就會去反思如可再做好一點。」

「石仔」今日亦有「新形象」曝光,皆因背脊有一個全新的五環紋身出現在他頸上的疤痕之下。他透露紋身在上個月完成,希望紀念自己9年後再戰奧運,「因為是一件難得的事,也是我的目標、是運動員最高的舞台。」戰畢東京奧運後,他於今年10月亦將踏入30歲,不過「石仔」仍揚言「我不相信今次是我最後一個比賽」,其後的比賽計劃再與教練商討,但相信未必會出戰9月的全運會。

總教練熊松良(右)及教練Agafontsev Sergiy(左)

總教練熊松良就指,現時男子體操界中只有5至6名選手做到「李世光跳」,「李世光跳2」更只有2至3名運動員能夠完成:「『石仔』的優勢在於雙腳有較強爆發力,所以第2跳的高度控制得很好。想衝擊金牌的話,就是做最高難度的動作。」他認為「石仔」只要在東京賽場的那短短10秒發揮出今日的水準,便有希望奪取獎牌。

不過日本疫情仍然嚴峻,當地《朝日新聞》日前更發社論促請日府取消奧運,美國亦調高日本的旅遊警示至最高級別。「石仔」與教練均稱會做好防疫措施,前者則相信國際奧委可以保障運動員及當地市民的安全,自己亦已接種疫苗。但他稱至今仍未清楚何時會出發到東京備戰,亦未知比賽當日的賽程安排,「早午晚比賽都會有少許影響,如果能早點知道就可以調整訓練計劃。」

東京奧運男子體操初賽會於7月24日、分早午晚3節上演,如果「石仔」能晉級決賽則會於8月2日晚在有明體操中心爭奪金牌。

身兼體操總會會長的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左)帶同13年前與石偉雄的合照出席儀式。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重複過千次苦練兩套動作 石偉雄再戰奧運的無比堅持